雷军:当小米一无所有的时候 我是这么找人的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找人,是几乎所有创业公司都会遇到的难题。特别是早期核心人才,更是需要创始人下大功夫寻找。对此,创业者至少需要解决两点:人才在何处?如何说服其加入?雷军因上市公司金山董事长和小米创始人的身份而为人熟知,他在小米初期找到7个“**”合伙人的故事一度被传为佳话。也正因为雷军在找人阶段的“正确投入”,让小米在6年后的今天仍然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创业初期如何找人?当**部安卓手机出现时,我强烈感觉到安卓机会重现当年pc击败苹果机的场景。于是我决定做手机,尽管之前没有从事过硬件产业,但不想错过中国下一个十年的机会。*要的一个,就是找人。无论什么样的企业,找**的人都很困难。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两种办法:一、花足够的时间找人,至少70%;二、把现有的产品和业务做好,展示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筑巢引凤!

小米创立初期,规模小,甚至连产品都没有,如何组建**的团队,如何获得对方的信任?所以在*开始的半年,我花的 80% 的时间都在找人上。我虽然是连续创业者,但没有玩过硬件,*难搞定的,就是**的硬件工程师。我的做法其实挺“笨”的,就是用韧劲。我用excel表列了很长的名单,然后一个个去谈。我有个观点,要用*好的人,在核心人才上面,一定要不惜血本去找。这些**的人大多有所成,你要让他们自己去发现答案,为何要舍去目前的一切和你一起做看似“疯狂的事情”?

我找人有两个要素:一、要*专业。小米的合伙人都是各管一块,这样能**整个决策非常快。我要放心把业务交给你,你要能实打实做出成绩来。二、要*合适。主要是指要有创业心态,对所做的事要极度喜欢,有共同的愿景,这样就会有很强的驱动力。三个月的时间里,我见了超过100位做硬件的人选,终于找到了负责硬件的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博士。**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本来打算谈两个小时,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但一见如故,一直谈到了晚上12点。后来,他告诉我,愿意加入小米的*后一锤子推力,是我跟他说,必要的时候,我可以去站柜台卖手机。所以,创始人到底有多想做成一件事情,在聊的过程中对方也在判断。

在创业型的企业里面,找问题实在是太容易了。那么反过来呢?是不是能够一眼就看到这个小企业身上,或者这个人身上的优点?小马能够拉大车,我觉得核心就是宽容,要拿放大镜看他的优点。光看到这个人有学习能力还不够,关键还得给他足够的培训和方向指导,一步一步让他提升能力去适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