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领域BAT都看中了-马云说:超过我的人一定在这里

2017-10-10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医疗这块硬骨头让BAT愁白了头,但不可置否的是,在用新科技改变传统医疗的实践中,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头们正不遗余力。几天前,就在大家沉浸于朋友圈摄影大赛的缝隙,一篇《张锐去世一周年:逝者与未亡人》的文章刷了屏。这篇写于一年前的稿子让人们惊诧,曾经大家扼腕叹息的某个瞬间已然过去许久。

如果抹去“春雨医生”这个特定名词,单以“互联网创业者、前媒体人、42岁”这些标签来看待,或许张锐之死未必达到让人“震惊”的地步。这些年,冠以此类标签、英年早逝的消息不绝于耳,很多时候,人们也只有叹息。但张锐不一样。一支不那么懂医疗的团队,突然闯入一个陌生领域还做得风生水起,“春雨医生”代表的是互联网下的创业形态——移动医疗,而张锐,则是一批蒙眼狂奔的创业者代表之一。

在中国医疗体系饱受诟病的这些年,春雨医生的存在,意味着一条夹缝中相当艰难的创新之路。举一人之力或许动摇不了什么,但这几年互联网*头们、砸几十亿眼睛都不眨一下的投资机构,也都想在互联网上找到医疗行业的立足之地,但仍低估了传统医疗体系改造的难度,几度折戟。

就连同许多创业者一样在这个领域折腾了3年多之后,掌管超两万亿市值腾讯帝国的马化腾也亲口承认,在所有“互联网+”的领域中,医疗,或许是*让BAT们 “头疼”的那一个。而医疗产业链上的核心资产——医院,又有着更加难以撼动的地位。不止腾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曾公开放话:“下一个超过我的人,一定在健康医疗行业!马云的‘未来医院’计划将变革整个健康产业。”口号喊得再响亮,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在医疗行业也栽了许多跟头。

在中国,银行和医院,都被认定为*传统、*专业、*难以突破的领域。如今,银行对**互联网合作资源的*夺越来越积极,借助金融科技,互联网*头已经在银行攒足了筹码。接下来要啃的“硬骨头”,正是医疗。

将传统医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并非易事。在这样一个高行政壁垒的领域,有人认为机会来自于“政策”,守“政”出新;但也有一小部分“激进者”认为,不合理意味着变革的*大机会,互联网、***的应用可以产生**式**。腾讯属于前者。相比**和阿里,腾讯在医疗领域并没有组建专门的公司或事业部,也没有高调下注*额资金,看起来慢吞吞、细碎的动作背后,是其“连接一切”的野心。

对于腾讯来说,其*大的优势不言而喻,就是拥有QQ和微信两大王牌。作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占有率*高的两大社交入口,沉积了*大的用户群。而腾讯的投资逻辑,都是围绕*大化的挖掘7亿多用户的价值,放大社交红利。

2014年9月,腾讯宣布正式布局医疗健康领域。*早从挂号和支付环节切入,而今这一业务已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推进。与腾讯合作的医院中,有些是在号源方面进行合作,有些医院则是在服务流程上与微信深度绑定。2012年开始,依托微信等产品,腾讯就先后在全国数千家医院推出了微信预约挂号、缴费、候诊等服务。目前,腾讯布局了慢病管理、众筹公益等14个医疗服务细分领域。

而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3年间,腾讯在医健领域投出20多家公司,主要投资了7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微医(前身挂号网)、丁香园、卓健、医联、好大夫、第一反应、妙手医生,累计总金额超过5亿美金。对于外界来说,腾讯的投资逻辑从未透露半分,如谜一般。除去上述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腾讯参与投资的大大小小医疗健康企业非常多,还有大量与政府、城市相关的战略投资。

而在所有“连接”中,*有价值、腾讯占据垄断地位的移动入口端,已经在尝试接入腾讯所布局的互联网医疗体系。打开手机版腾讯,进入动态页面下的健康入口,页面底部已经出现“预约好医生”功能,接入的正是腾讯所投资的微医。管中窥豹。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到,腾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重要的四笔投资为微医、丁香园、卓健和医联。再从被投企业的特点观察,不难发现其医疗投资的逻辑主线:基本构建了包含医生、患者、医院三个参与主体,横跨C端和B端,覆盖医生社区、医患沟通、医院信息化、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医疗矩阵。

首先,囊括医疗行为主体,包括患者、医生、医院。微医集团从挂号入手,粘附了大量患者,好大夫在线因能实时与医生互动,也吸引一批患者;丁香园和医联分别创建了医生服务平台和医生社交圈子;卓健科技则以“掌上医院”为载体定位医院端。从医疗资源的体量来看,医院端仍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

第二,覆盖完整就医流程,包括诊前、治疗、诊后、康复甚至急救。微医集团涉及挂号、缴费、检验、导诊等就医的前端环节;丁香园计划在线下建立“丁香诊所”、微医集团计划实施互联网医院、卓健科技立足医院端,三者均涉足诊中的治疗环节;妙手医生主要做患者的诊后管理和康复、合理用药等;第一反应则从诊前急救切入。对患者来讲,医疗环节通常有咨询、挂号、导诊/分流、确诊、用药、手术、康复、随诊和数据挖掘等步骤,而腾讯在这些环节上陆续都有布局。

除了外部投资外,腾讯内部也是动作频频。就在不久前,腾讯旗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企鹅医生”宣布已在北京、成都和深圳三座城市落地,自建企鹅诊所,服务范围覆盖内科、外科、口腔等所有常见科室。除了自建诊所,企鹅医生还将通过自主研发的诊所管理系统去连接国内其他**诊所,并通过管理系统提供云服务,企鹅医生会与其他诊所一起共享供应链资源、管理经验以及会员服务标准,通过打造诊所联盟快速复制企鹅医生模式。未来还将整合医联已连接的全国43万名优秀医生,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一端连接合作伙伴,另一端连接海量用户,这正是腾讯进军医疗行业的砝码,而依靠互联网深入医院核心,才是腾讯的*终目的。患者用支付宝进行预约挂号、用支付宝打车去医院、再用支付宝进行缴费、在天猫医药馆买药、住院的时候用外卖订餐,钱不够了就用蚂蚁花呗和借呗,还不够就上网商银行。也许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图景。当然,这也是阿里巴巴和马云乐于见到的。

2014年的北大讲坛上,马云曾说:“我想得很清楚,10年后的中国还会有两个问题:身体问题和思想问题。”而阿里巴巴提出的“双H”战略大图(Health和Happy)就是来解决这两个问题的。作为马化腾和腾讯在中国市场上*强劲的竞争对手,阿里比腾讯更早涉足医疗行业。2014年年初,阿里巴巴斥资13.27亿港币收购中信21世纪,后更名阿里健康强势进入行业。但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马云就已经开始布局。

在医院端,阿里巴巴入股了恒生电子旗下互联网医疗子公司恒生芸泰、战略投资华康医疗、搭建支付宝未来医院。在健康管理端,战略投资了U医U药、寻医问药网。在智能设备端,大刀阔斧与上市医疗医药公司合作,包括在智能移动医疗设备与鱼跃科技合作,在医疗影像领域入股华润万东,与迪安诊断在体检检测领域战略合作。医药O2O领域以天猫医药馆、阿里健康APP为核心,与卫宁健康共同探索处方流通,与医药商业公司白云山合作……

医疗服务、医患关系、大数据、医药O2O……马云投资的企业涉及到行业的方方面面,而这些都为打造未来智能医院打下基础。不同于腾讯,阿里从事医疗相关投资有相对明确的主体,即阿里健康,也是阿里未来布局医疗生态系统*重要的一环。阿里健康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然而并不是全部,云锋基金、蚂蚁金服、阿里云和菜鸟物流在医疗健康领域均有涉足。

“阿里健康的定位是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医疗领域的解决方案,这个思路与定位跟阿里集团做淘宝天猫是类似的。” 阿里健康副总裁马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布局健康领域,药品医药电商这方面在外界看来可能是比较明显的,“药品这块是我们做得比较靠前的部分。”

马立介绍,阿里健康的业务规划除了围绕传统电商的药品以外,还有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保险等方面。“药和医是分不开的。患者从健康管理、医疗到用药是一套流程,拆开来看,也与我们的业务布局相符。”

这涉及到阿里健康提出的医疗服务网络和未来药店的发展方向。阿里集团在此前的业务主要是由淘宝天猫为主的电商、支付宝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和菜鸟物流体系所构成的三大业务支柱。三大业务满足基本物质需求后,由阿里健康来承担下一步健康战略的布局,“这是阿里健康在集团内的定位。”

2014年5月,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在马云设想的生态系统中,阿里健康将以支付宝为中心,形成一个挂号、缴费、查报告,B超取号、手机问医生等的完整服务流程。在这个流程中,医院只负责诊疗诊断,其余付款、消费、预约、挂号全部交给支付宝完成,然后通过支付宝给医院、医生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加上大数据征信,甚至*终可以实现先治病,治好再给钱。

“从支付的角度切入医疗行业,用阿里云作为数据支撑”,马立介绍,加上阿里健康,这三部分承担了阿里集团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落地业务。前不久,马云携其基金会以及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合伙人共捐赠5.6亿,这笔*款是用来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向家乡杭州这所三甲医院的捐款,不仅刷新了公共医疗领域捐赠记录,也开创了国内社会捐助公共医疗机构的先河。出手如此阔气,可见马云打造未来智能医院,改变中国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决心不容小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