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实施激发农民活力

2017-11-23来源 : 互联网

五常市八家子乡靠山村民富种植合作社今年将2000亩土地经营权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1000万元,成为我省土地经营权贷款额度*高的一笔。正是因为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实施,农民的活力、土地的价值全部被激发。

2014年,哈尔滨全面启动了9区9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到去年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网,走在全国**。2017年,随着龙江土地确权“**证”和“**贷”发出,所有区、县(市)全部进入到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书的发放阶段。

“拿到土地证,我们心里有底了!”阿城区红星镇振兴村农民梁文轶在今年4月份拿到了全省土地确权“**证”,时隔7个月后,再次说起,仍掩不住一脸兴奋,“土地没个证明,流转丢了咋办。拿到证后土地就流转给同村村民,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养殖业。”土地确权颁证对于农民创新创业是一种无形的支持。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哈市农民创业人数达到36.5万人,全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50.3万人,实现农民劳务增收211.7亿元。

土地确权颁证加快了土地流转,不仅把“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更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经营。五常市八家子乡靠山村民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石振民对此感触颇深,土地没有“身份证”,农民不放心,他们只能“跑断腿、磨破嘴”,靠乡里乡亲拉关系、作担保,对方才勉强同意。“但地是分散的,很难机械化作业。”

“现在就不同了,农民有了安全感,主动‘上门’把土地流转给我们。”从*初自家仅有17亩土地,到“蜗牛式”流转土地,再到如今2万多亩农田连片,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种植。数据显示,目前,哈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5496个,带动农户近60万户,初步形成了以承包农户为基础,以农民合作社和**企业为骨干,以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为支撑,多种生产经营组织共同协作、相互融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哈市农委经管处处长孙妍表示:“土地确权颁证加速了哈尔滨农村生产关系调整,破解了‘谁来种地’、‘谁能种好地’的难题,全力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深度转变。”

今年,哈市农民可以持土地产权证办理抵押贷款,这让固化的土地资源变成了流动的生产资本。石振民告诉记者:“以往到银行贷款都要5户联保,得好话说尽去说服其他农民做我们的担保户,费事不少,贷款资金却十分有限。现在只要拿土地证和土地经营权合同鉴定书,就可以到当地产权交易中心的银行窗口办理贷款,非常便捷。”

据了解,农民持新证办理抵押贷款时,金融机构会根据农民手中新版土地权证上的信息对抵押土地的价值进行评估,然后确定贷款额度。这意味着,农民创业或扩大生产的贷款门槛大大降低了。目前,哈市已有4家以上银行为农民提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新数据显示,哈市参与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面积216.2万亩,涉及农户94489户,抵押贷款39.3亿元。

此外,在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进中,还建立健全了覆盖城乡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纠纷仲裁体系,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2074个。流转平台和仲裁机构的建设,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农村土地纠纷,全市涉农**案件同比下降36%。

哈尔滨市把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作为“三农”工作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日前,全市已有阿城、南岗、延寿、道里、香坊、松北、呼兰、尚志、五常等9个区、县(市)向农业部上交了数据库,并质检合格,被收入国家整体数据大库。孙妍表示:“这是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前重要且*难的技术环节之一,虽然这9个区、县(市)连片区域界定较为复杂,但哈尔滨市攻坚克难,在全省**个提交数据,**‘交卷’。”

从“龙江**证”、到“龙江**贷”、再到产权交易中心全覆盖……哈尔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速推进。目前,哈市1865个行政村已经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所有区、县(市)全部进入到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书的发放阶段。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而我们目前所进行农村土地确权固化了农民土地承包权的资格,激活了土地经营权,更为接下来进一步完善‘三权’分置打下了坚实基础。”哈尔滨市农委主任刘军对记者自信满满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