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招生火爆

2017-11-30来源 : 互联网

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采用德国“双元制”教学的企业冠名班——福耀玻璃汽车维修班招生名额31人,不到半小时就招满了。今年,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招生近3800人,较去年增加600余人,很多名额都是考生和家长“*”来的。

招生*爆得益于学院开始试点“双元制”教学以及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等“多元”手段,学生入校按照企业需求进行订单式培养,教学期间企业全程参与,与学院共同制定教学内容,学生毕业即成为企业员工直接上岗。

A 从四处“求”生源到八方“挤”破门

今年8月,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提前进入*爆的招生季。“去年开始学院招生情况开始回温,今年招**生‘大逆转’。原来四处‘求’生源,现在八方‘挤’破门,如果说去年招生‘*爆’,那么今年则是‘异常*爆’。”该院招生处处长王显怡说,“今年招生计划早已提前超额完成,像速录、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电子商务、电梯维修等热门专业早已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因汽修专业就业形势好、薪酬待遇高,学院还*次对汽修专业实行限制招生。

给*爆招生“添柴”的,是学院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引进德国“双元制”教学理念。同时,在专业设置与毕业后就业安置上,学院始终紧跟哈市“4+6+1”发展战略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突出打造学院的**专业和品牌专业。很多品牌专业的学生在实习阶段就已被当地名企和国内大中型企业“预订”。

为了*到该院毕业生,哈地铁集团、长安福特、福耀玻璃、哈药等知名企业,干脆签订长期订单式教学协议,实施“订单培养”模式,学生一毕业就直接进入企业工作。比如汽修专业与各大品牌4S店展开联合办学,学生毕业即输送到本地及外埠4S店,入职薪酬3000-5000元,西点专业与好利来合作冠名班,订单式培养,学生在校期间就学习好利来蛋糕的制作工艺和方法,毕业后输送到好利来入职,平均薪酬可达3000元左右。

B “双元制”让技校生“双元”成长

“双元制”源于德国的职业培训模式,指参加培训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培训,一是职业学校,主要传授与职业有关专业知识;二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

“双元制”其实是校企深度合作的一种形式。企业从招生便介入,根据企业需求,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招生招工方案,制定招生数量。通过先招生再招工、招工招生同步、先招工再招生等形式,建立学校招生录取和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利用非正式学徒制,探索新型招工招生制度,提高技校生的就业率。

“双元制”通常是以冠名班的形式开展培训,学院实训就业处处长崔滨介绍,“2017年,学院已经和七星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福耀集团、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北京薇格瑞斯美容机构等7家企业开展‘双元制’合作,涉及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美容美发等11个专业,占招生专业的11.2%。”

实行“双元制”的订单班,学生前三个学期在学校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第四个学期深入到企业中进行跟岗实习。这期间,由企业负责实践教学,针对岗位要求不同,实行一对一或是一对三的教学。一般情况下,经过三年理论加实践的学习,学生基本能达到顶岗实习的能力,从而顺利成为企业员工。

C “多元”发力 毕业生薪酬逐年递增9%

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今年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一些专业的培养订单已签到2018年,平均初入职月薪可达3000元左右,各专业毕业生薪酬逐年递增9%。

据了解,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和全市支柱产业发展,以二、三产业为主,开设生物制药、焊接技术、计算机技术、餐饮服务、汽车维修等50余个工种和专业。学院在以学制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上,还设有创业培训、再就业培训、农民工培训、新生劳动力培训等项目。技工院校的学生毕业时,除拿到毕业证、职业资格证外,农村户籍在哈工作的毕业生还能拿到哈市户口。此外,县镇、农村户籍学生全部免费入学,部分困难家庭学生除享受免学费待遇外,每人每年还可享1500元助学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