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成本清单是怎么回事?清单内容

2017-12-28来源 : 互联网

河南周口一张打架成本清单宣传海报迅速走红,这份清单,可以让广大的人民清楚的意识到打架轻则拘留加罚款加医药费,重则判刑甚至死刑。引发了市民的普遍点赞。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打架成本清单获赞是什么原因

轻微伤打架的直接成本=5至15日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因拘留少挣的工资……”连日来,河南周口市七一路公安分局在辖区张贴的“打架成本清单”宣传海报,引得不少过往市民细算“打架成本”的同时,纷纷感叹“动粗不划算”。

27日,河南周口警方向记者介绍,根据历年经验,年终岁末市民聚会增多,有关打架的案情数量也易增多。多数打架斗殴案件发生在餐馆、KTV等地,往往都是因为当事人发生口角引发,只因当时矛盾双方都在气头上,不能理智处理,等事后冷静下来才感到后悔。

针对这一情况,周口市七一路公安分局在辖区张贴“打架成本清单”,以直观、简单、通俗的形式总结计算出打架的经济、法律成本算式,制作成“打架成本清单”。

据介绍,这份“打架成本清单”为市民算了几笔细账:轻微伤打架的直接成本=5至15日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轻伤打架的直接成本=三年以下有期徒刑+20000元左右的赔偿金+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重伤打架的直接成本=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无尽的后悔+……打架附加成本=公安机关前科劣迹+心情沮丧郁闷+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忧+生意工作遭受重大损失。

在周口市民高先生看来,警方张贴的“打架成本清单”可让市民直观地了解打架的昂贵成本,也以此提醒市民遇事要冷静处理,千万不要冲动成“魔鬼”。

除周口市外,该省的郑州、濮阳等地公安机关也以这种列举清单的方式面向社会加以警示。有网友称,这份清单有理有据地说明了“打架”的危害,肯定会让那些容易冲动的年轻人悬崖勒马、避免犯错。记者走访获知,警方的这种“清单模式”引发了市民的普遍点赞。

提醒市民“冲动的惩罚”代价高昂

日前,望牛墩公安分局“说防办”以警情为导向,组织民警深入到酒吧、大排档、KTV等开展**说防活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计算出“打架成本”,提醒市民“冲动的惩罚”代价高昂。

目前进入秋冬季,街头宵夜档、酒吧生意兴隆,年轻人喜欢喝啤酒、吃烧烤。然而,年轻人喜欢热闹、喝酒不节制,易发生各种打架斗殴案件。为此,该镇公安部门开展打架斗殴防范宣传活动,公布打架可能造成的“成本”,提醒年轻人打架斗殴为何伤不起,提醒他们勿酗酒滋事。

活动中,公安民警深入到宵夜档、酒吧、KTV场所开展说防宣传活动,向经营者以及消费者通过派发《打架成本》宣传单张,为他们讲解对打架斗殴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分析打架斗殴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损失,指导算好“成本账”,并提醒经营者与消费者要有社会责任感,遇到发生打架斗殴要主动劝架,及时制止矛盾激发、及时**处理复杂纠纷。

消费者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文明就餐,互相尊重,礼貌待人,当好个人社会角色,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环境。

据望牛墩公安分局统计,今年以来,该分局共接有效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4%,其中,“两*”警情同比下降63%,“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3%,“打架斗殴”警情同比下降6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