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创始人Shing:创业就和打德州扑克一样

2018-01-21来源 : 互联网

May,是我去年出差深圳认识的一位从事货运O2O行业的朋友,她一直跟我说应该去和她**Shing见个面,因为她觉得Shing是一位有趣、真诚而充满**的CEO,我们一定会很投缘,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没能会面,直到上周末再次出差才有幸认识,也借此机会,对货运O2O这个行业和市场有所观察和了解。

聊Shing和他的货拉拉之前,我们先看一个发生在今年初货运O2O的事情, 1月17日,同城货运平台“神盾快运”因为资金链断裂,宣布暂停所有平台相关服务,同时旗下两公司进入清算流程。该公司的CEO给的答案是两个:一是早期没有好的资本层面布局,未能吸引到好的互联网基金,二是线下补贴耗费大量资金,没有雄厚资金根本不可能支撑。在我看来,货运O2O的本质仍旧是服务驱动型,而不是资本驱动型,神盾快运盲目跟随竞争对手疯狂烧*补贴,而忽略服务和产品建设,违背了服务业的商业逻辑,加上战线拉得过长过广,*终拖垮了整体业务。

货运O2O从2013年开始萌芽,并在此后两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野蛮生长,在*高峰时,全国的货运O2O平台接近300家,竞争之残酷堪称“百团大战”。货拉拉于2014年底杀入大陆市场,加入战团,在此之前,其香港公司EasyVan已经在香港和东南亚成熟运作。

整个货运O2O,其实可以按照同城和跨城、即时和合同以及整装和散装这三个大的维度去划分,货拉拉从13年开始,就明确定位于同城、即时和整装的货运细分市场,目前来看,同属于这个市场的还有58速运、蓝犀牛。其他的货运O2O平台,比如云鸟配送,主要专注于RDC区域配送,企业级的计划性货运市场。货车帮、运满满、物流小秘等平台则同城货运市场和长途货运市场都做;一号货车的业务则比较多元,有即时配送,也有计划型配送,也提供低价回程业务;速派得虽然也专注于同城货运,但他还做以体积计费“零担”业务;而类似于达达、人人快递、闪送则走的是全民众包的模式,主要以小件货物散装方式为主。

标签: 货拉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