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癌症归来:后悔追名逐利

2018-01-21来源 : 互联网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微博中发布一句“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激起千层浪,很快他患癌的消息传开。17月后,李开复病愈重新**工作,他**像以前那样满负荷的、密集的安排行程。他说患病的经历让他对人生进行了重新思考,悔悟过往,他到底有着怎样的感悟呢?

整个生病过程中,我重新体会*深的就是“影响力”这三个字。这是我过去所倡导的,能多大程度上改变世界,就靠自己有多大的影响力。影响力越大,做的事情就会越好。理论上这是对的,只是一旦你开始追求影响力,所有的事情都通过影响力来评估,就会变得比较现实。比如,今天要不要见这个创业者,取决于他的公司有多大潜力;我见哪位记者,通过他们面向的读者群多少来决定。其他的可能就不见了。

这次生病让我感觉到,癌症面前人人平等。其实世界上每个人的价值跟灵魂是一样的,我凭什么只通过影响力做这种价值判断?一场演讲没有一千个人我就不去,每天微博不新增一千个粉丝我就不开心。这就变成一种功利世俗的追寻。

我生病后不断地思考这类事情。记得有一次去佛光山请教星云**几个问题,我向他提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一个人觉得追求影响力就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因此不断追求,把这个当成主要甚至**的追求,这是否会陷入名利的怪圈和负面循环?”

星云**一般在公开场合都非常和善,但是那次跟我一对一闭门的时候却跟我说,说这个话是自己骗自己,人真的没有办法剥离这种名利。他说,我说的话是自己骗自己,这对我有一定程度的点醒。

我开始想,过去是不是做得太过了?过去有学校请我去演讲,场地不够大,只有两百人能听到,我想算了;有创业者跑到创新工场来,虽然很执着但不见得靠谱,我们把他拒之门外;或者去演讲有学生追着车子要送我礼物,司机问我要不要停下来,我说不要。

标签: 李开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