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四大著名寺院之一 哈尔滨极乐寺

2014-01-20来源 : 互联网

在冰城,除了玩耍雪白无暇的白雪之外,还可以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一起感受冬季冰城慢生活,一起体会那些民俗文化。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被誉为“东北四大**寺院”之一的哈尔滨极乐寺。

哈尔滨极乐寺是东北四大**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并称为东北四大佛教之林,并居于四大佛寺之*。极乐寺始建于本世纪20年代,已经历了70多年的沧桑岁月。极乐寺占地面积5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正院、东跨院、西跨院和塔院四部分。坐落在哈尔滨东大直街的尽头,是东三省四大**佛教寺庙之一。这是一个虔诚的地方。虔诚,这是我走进极乐寺之后,**个跃入脑海的词。

20世纪初,中东铁路修建,沙俄等****入侵,大量侨民涌入,哈埠曾出现过13个国家的***,外国传教士利用不平等条件攫取的条件,在大直街上先后修建了三座东正教堂和一座天主教堂,一座**教堂。当时民间传说,南岗是潜伏在松花江南岸的一条土龙,是哈尔滨的风脉所在。洋教堂正建在龙脊上,变白坏了哈尔滨的风水。于是人们呼吁建一座佛寺,以震慑洋教堂的兴盛之风。这就是哈尔滨极乐寺的兴建的“缘起”。

寺院座北,面南临街。极乐寺的牌匾题字出自清末**实业家张謇,进入山门,*先见到的是钟楼二楼。庙庭内,横向分主院、东跨院、西跨院三部分。主院建筑1800余平方米,分四重大殿:一为天王殿,正中供弥勒佛,东西有四大天王;二为大雄宝殿,是全寺*大的殿,供释迦牟尼;三为三圣殿,四为藏经楼。天王殿前方左右为钟鼓楼。院内两侧尚有配殿。该寺为黑龙江*大的近代佛教寺院建筑。东院内建有**的七级浮屠塔。

风中,铃铛的声音悠远动听,弥散在空气中的香*气息安抚浮躁的心灵。这座寺院,用其特有的静谧,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远离尘嚣,静享宁静。整个寺院金碧辉煌,威严肃穆,在尘世中恪守自己的信仰。我边走边随拍着身边的景物,灿烂的阳光让我觉得特别地温暖!抬头见天空蓝得清澈透明,远处有大朵大朵的白云在飘离游走,就像是着急追赶着什么似得。突然间喜欢上这个城市,喜欢上这里豪迈直爽的人情!

也许佛并不是你心中的信仰,也许你只是把这里当做一个普通的景点来游览,但是当你手捧一炷香,路过无数个跪拜的人时,心中总会不由生出一种敬畏之情:下意识地压低自己说话的声音,下意识地压抑自己的咳嗽,下意识地双手合十……我自信是彻底的无神论者,从没有向神佛下过跪,但我离开极乐寺时,情不自禁地深深一拜,我拜的不是宗教,而是宗教现代化中那种高尚的人文精神,给人间留下一份难得的清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