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或上半年启动单独二胎政策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在24日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省卫生***主任赵忠厚发言中提到,我省力争上半年在全省启动实施单*两孩政策。随后,记者采访了省卫生***法规处,为我省居民解读“单*两孩”政策落地的时间表。

“单*两孩”有望4月份**地方性法规 力争上半年实施

“单*两孩”政策**以来,我省始终在积极推动单*两孩政策尽快实施。根据国家要求,启动实施单*两孩政策需要严格的程序。

目前,我省已完成了全省人口形势分析、进行相关调研测算、风险评估及基层基础工作研判等基础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正在加紧履行相关程序。按立法计划,省人大常委会拟于4月份审议地方计生法规修正案草案。也就是说,我省单*两孩政策*快将在4月份地方性法规修改通过后实施,*迟也将在上半年五六月份实施。

我省正着手制定配套措施 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可做相应准备

按照我省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条件再生育的夫妻,在孩子出生之前均可以依法办理计划生育证。目前,我省已着手制定单*两孩政策实施的配套措施,如简化办证手续,实行服务承诺制等。政策实施后,已怀孕的夫妇要及时去办理计划生育证。对于在政策实施前单*夫妇已经生育二孩的,还要依法依规处理。

省委省计生部门建议,有生育二孩计划的单*夫妇可提前做好生育准备,特别是优生健康检查以及相应的身体调整和工作、生活安排等,以良好的状态和充裕的准备迎接孩子的到来。

我省人口处于低增长水平 新增出生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有限

从近十年来的监测统计情况看,我省人口总量呈低速缓慢增长态势,保持在3813-3834万人之间,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2012年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13.1万人。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2012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40.9万人,占总人口的8.90%。

据调查,全省单*一孩家庭大约有40多万户,“单*两孩”政策实施后,会增加一定量的出生人口。根据预测,出生人口在2016年达到高峰,相当于我省1998年的出生规模。“十二五”期末总人口不能突破既定的人口控制目标。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布局均是以“十二五”规划的总人口为基数的,新增出生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