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创业用牧草养鱼致富

2014-06-01来源 : 互联网

农村创业用牧草养鱼致富,3月15日,洞庭湖平原东风吹拂。湘阴县新泉镇凤南渔场,鱼池的水有些浑了。“鱼初步动了!”杨新民有些兴奋,呼吁渔场工人放松割草喂鱼。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农村创业用牧草养鱼致富!

杨新民,湖南洞庭黄龙原生态水产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名片上特地突出“原生态”3个字。“草鱼姓‘草’。吃草长大的草鱼,味道鲜美。生物链上的其他鱼类也‘播种颇丰’。吃草鱼渗出物的鲢鱼、鲫鱼,吃小鱼小虾的青鱼、鳜鱼,肉质更嫩更鲜。”杨新民快人快语,满脸孤高:“畴昔,为了纯挚寻求产量,全数用饲料,养肥水鱼,当然也**,但水质愈来愈差,鱼的品德慢慢降落,吃的时辰甚至有石油味。”

改用牧草替换饲料养鱼,品德好,价格高,但产量低。是不是得失相当,有没有奉行价值?

2005岁*步,杨新民成了“**个吃螃蟹的人”。

水池旁、马路边、隔堤上,处处都长满了草。正在割草的张师傅先容,这是当地品种黑麦草,每亩产量只有4吨,可是耐寒。

记者**,路边有很多新堆起来的小土堆。张师傅说,这些土堆下面,是美国矮象草和桂牧1号草,每亩产量达15吨甚至20吨,但怕冷。他扒开一个小土堆,“莫鄙夷这些草此刻趴在地里‘蛰伏’,等天气一回暖长得飞快,有时,刚割完纷歧会就可以长出几厘米呢。”

新的养殖编制吸引了**的正视。

湖南农大、省畜牧水产手艺奉行站将牧草转鱼草作为研究课题,特地在凤南渔场睁开牧草养鱼与饲料养鱼的对照尝试,派来两名研究生常驻基地,跟踪研究。

对照尝试功效剖明,在营养、抗病、肉质、生态等多个重要指标方面,牧草养鱼都超出了饲料养鱼。

杨新民掰着指头算账:30公斤草能长1公斤鱼。牧草的卵白质含量高,可口性好,塘里的鱼*快活爱好吃了。美国矮象草、桂牧1号草,种一次可割好几年,再生能力强,耐刈割,而且与黑麦草组成季节互补:四五月,黑麦草枯了,美国矮象草、桂牧1号草噌噌噌地长起来了。

草长得快,可鱼长得慢。一亩水面,用饲料饲养,年产量1000公斤;而用牧草养鱼,年产量只有300公斤。

牧草养鱼,划算吗?

杨新民告诉记者,自从种草养鱼后,产量当然不如之前,但养鱼本*降落了。鱼的口感好了,价格自然也高了。畴昔饲料喂的鱼每公斤12元*还欠好卖,此刻吃草的原生态鱼每公斤20元还俏得很,过年时每公斤卖到了24元!这样算下来,与饲料养鱼对照,牧草养鱼的综合利润要高10%。

在采访中,一名益阳的渔民慕名来向老杨取经。杨新民笑呵呵地说:“今年,已有10多位养殖户到我这里参观,听我一算账,都初步种草养鱼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