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2014年黑龙江高考文综应考策略

2014-06-02来源 : 互联网

名师支招2014年黑龙江高考文综应考策略,高考临近,高三考生都已进入了紧张的冲刺阶段。考生要如何安排时间,如何复习才能百战不殆呢?为了帮助大家能够更***地复习,文综合把关教师,为考生传授临考前文综合应考策略。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名师支招2014年黑龙江高考文综应考策略!

**:*后复习发挥好“错题本”作用,老师建议,考生这一阶段的复习要以教材、考纲为蓝本,结合考纲做好基础知识的回归,特别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文化强国”、“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等有变化的考点;浏览我省近三年高考题及2013年新课标Ⅰ卷,对于高考常考的“企业”、“科技创新”、“**”等内容的相关知识和考查角度熟记于心;发挥好“错题本”的作用,克服以往做题中存在的知识误区和思维误区。

“时间始终是综合考试的强敌,我们必须合理调配好政、史、地三科答题时间,合理分配好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答题时间。一般来说,**学科的整体答题时间以45分钟为宜,选择题严格控制在12分钟以内,而非选择题平均7-8分钟一题。”李保珠说,这就要求我们善用浏览试卷时间,对非选择题的考查内容有初步掌握,在答题的间歇进行整体构建,而不是答到相应部分再进行思考和整理。

高考中节约的永远不是审题时间。*先要审清设问中的“材料范围”、“知识范围”、“试题类型”、“分值”等重要信息,其次要把握好材料的主旨、层次及关键语句,尤其是高考中经常出现的图表题,我们一定要注意对标题、图表和备注的全面把握,避免信息遗漏。另外,在解题中要及时进行勾画、做好标注,既有利于试题解答,也便于之后的检查。

历史:用历史学科语言答题准确、精炼,对于2014年高考文综合历史题部分题型和设问的基本原则,刘立春分析说,选择题基本变化不大。呈现方式上主要是材料性选择题;设问主要运用反映、据此可知、强调、表明、意图等限定语设问,可以分为直选型(表明、强调、体现等词句)和揭示型(反映、意图、根本等词句)两类,突出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和调动知识能力。

主观题题型经历了2道题(40、选做题)到3道题(包括必修的40题、41题和选做题)的演变,并且稳定下来,变的只是形式,其考查的本质基本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必做题的设问主要围绕材料进行四个方面的设问与求答,即历史事件的背景、演变过程、评析、说明展开。

试题关于选做题的选材,刘立春说,选修一(改革)和选修四(人物)的选材,基本远离教材。选修二(近代以来的**思想与实践)、选修三(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的选材基本与精彩紧密结合。

对于历史主观试题(非选择题)的答题方法,刘立春建议考生提取材料有效信息,以分号、句号或省略号把每则材料分段,缩句提取核心思想,通过深入问答“为什么”提取其隐性信息。

刘立春建议考生在答题时,要明确问题的提示语、限定语、中心项和求答项。同时,答题的规范性也很重要:一是序号规范,大序号、小序号分层书写。二是语言规范,表述时要运用教材语言、历史学科语言和时代语言,准确、精炼。三是逻辑规范,分层次高度概括出答案,并符合逻辑关系,答案坚持点要全、不展开原则。

地理:试题多与地图有关几张重要地图需回顾,“近几年的高考地理试题比较稳定,能力立意、知识抽样和不回避热点是高考出题的特点。”刘春老师分析说,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复习时关注热点,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先要了解高考考纲中的四个能力要求,即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然后在复习中着重训练,描述地理事物,该如何描述;对比地理事物,该如何对比;分析地理事物,各类地理事物的成因是什么等等。

抓住地理学科的基本原理和规律。地理是一门“讲理”的学科,理解原理、掌握规律是答题的关键。地理包括五大规律,即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地壳物质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自然环境地域分异规律;再是四大区位理论,即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区位理论。

地理学科几乎大部分试题都与地图有关,这段时间考生要加强对地图的复习,要拿出地图册把它完整看一遍。回顾几张重要的地图:中国行政区划图、中国地形图、世界气候图、洋流图、板块图等。不能只是手中有图,*终要达到心中有图,高考题当中以前曾经考过没有图的题,考生自己需要构建一个图。画辅助图,对答题非常有帮助。

在考前的冲刺阶段,要**每天做一份试卷,这样可以使考生在几天后的高考时,不会感到手生,容易找到感觉。但试卷不要过难,应以基础题目为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