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一煎”黄太吉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对中国观众而言,创业致富的故事向来有很大卖点,而互联网给这样的故事又贴上了炫目的标签。既然观众需要故事,我就给你来一个故事。就这样,身披“互联网思维”华丽外衣的黄太吉煎饼、雕爷牛腩、马佳佳们,由于符合中国观众心目中一夜**的创业梦想,成为业界焦点。

但是,浪潮式的思维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打鸡血般的热潮褪去之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反思:究竟何为“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否还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互联网思维”包装里的真相是什么?本期我们就先来“煎一煎”黄太吉煎饼。

2013年的某个时候,一家叫做黄太吉的煎饼店迅速走红互联网。与传统的餐饮连锁企业不同,黄太吉并没有在媒体上大量投放广告,也没有凭借连锁门店的规模获得关注,而是在互联网上制造话题,并且借助微博造势,*终成为2013年度的**营销案例。

黄太吉创始人赫畅曾经在**和谷歌任职,也开过广告公司,职业经历使得他深谙营销之道。比如,当初流传“黄太吉**开着奔驰送外卖”的故事,在营销界人士看来,不乏炒作痕迹。褪去“互联网思维”的外衣,黄太吉,这家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餐饮的小吃店,其先天性缺陷也暴露出来,如同它的营销一样,格外瞩目。

产品口味争议

建外SOHO西区12号楼,一位来自安徽的零售企业高管通过黄太吉煎饼的官方微博找到这家店。这位远道而来的零售从业者点了一份27元的煎饼套餐,找了个面对窗户的位置坐了下来。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街上神色匆匆的上班族。

餐桌前摆放的菜单引起了他的注意,菜单上用大号黑体写着这样一行字:在这里吃煎饼、喝豆腐脑、思考人生。这位零售业高管思考的却是,黄太吉为何这么*,它的煎饼真有这么好吃吗?

然而,等他要的菜品上来后,这套27元的煎饼套餐让他大失所望。“煎饼味道真的不怎么样!跟黄太吉在外界的口碑相比差远了。”这位零售业高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事实上,吐槽味道一般的并非只有这位慕名而来的零售业高管。打开大众点评网,多数网友认为黄太吉煎饼用餐环境不错、服务也好,但口味的确一般。“说实话,真心很一般,油条不脆,比外面小摊的煎饼还不如,吹嘘得太夸张了。”大众点评一位网友评价道。

产品口味一般,而营销却做得出类拔萃,两者的反差令业界对黄太吉煎饼产生思考:这种互联网思维包装下的餐饮模式经得起考验吗?

这就回到了*根本的问题,商业的本质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一个餐饮企业而言,口味是*重要的吗?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餐饮界人士表示,就餐饮而言,味道还是产品品质的**要素。

“中国是一个味觉国家,味道是消费者选择餐厅的**指标;日本则是一个营养国家,日本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餐饮。所以,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好吃是餐饮的核心要素。而我所了解的大部分餐饮企业家,也是将自己90%的精力放在了菜品口味的改良上。”饕餮餐饮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李云义告诉记者。

过度重视营销以及环境的塑造,忽视了产品本身的口味,这是黄太吉煎饼的先天性短板。另一方面,有餐饮界人士认为,除了产品口味之外,门店运营管理也存在问题。“我特意到黄太吉门店去考察了一下,发现有两点问题:一是作为快餐来说,黄太吉出菜时间过长,一套煎饼得三分钟时间,这个时间都够传统炒菜炒一个菜了;二是门店视觉设计过于杂乱,将来会影响到连锁店的标准化运营。”一位在餐饮连锁企业有着20年运营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