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海尔生态圈再造法则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无边界、管理无**、供应链无尺度”,这是60多岁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当下互联网狂飙突进时代提出的先锋观点,“平台经济、交互价值、员工创客、用户个性化,互联网时代硬件软件化,网器淘汰电器”等等,一系列新经济词汇已经录入到海尔的2014新辞典。

2014年3月9日,张瑞敏在中科院中关村园区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在这场演讲中,张瑞敏提到了互联网对于所有企业战略思维的**,以及战略改变之后企业组织应该如何进行**性的演化,并谈到了海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探索的目标。

互联网对企业战略思维的**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但是海尔也不可能每次都能踏准时代的节拍,而且一旦踏不准,就可能万劫不复。”张瑞敏这样评价企业对于时代脉博把握的重要性。

张瑞敏指出,“传统时代的企业战略导向正如伟大的企业史学家、战略管理领域的奠基者之一*德勒所描述的是‘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前者是企业做得越来越大,后者则是企业多元化,或者相关多元化,*德勒说的是相关多元化。”

“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所说的,互联网给世界带来*大的影响就是‘***’,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变成了平台经济,信息不对称变成信息对称,原来信息的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里,现在到了用户手里,交互变得很重要。”

“区别于过去封闭的经济模式,平台经济的核心就是开放,平台的逻辑是一个自演化的生态系统。所谓平台的框架,就是可以快速配置资源的生态圈。企业由原来做大做强变成做平台,谁的平台做得*大谁就*强。”张瑞敏说。

早在2005年,海尔就提出“人单合一”的概念,“人”即为员工,“单”即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即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而“双赢”则体现为员工在为用户**价值的同时体现出自身的价值。用了9年时间,海尔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探索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事实上,张瑞敏的这一思想,源自德鲁克的演讲,德鲁克在很多演讲中提到企业应该自问的几个问题,即你的用户是谁?你为用户**的价值是什么?你为用户**价值的同时你获得的价值是什么?你的用户战略与企业战略有哪些协同?

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张瑞敏以改革家和实业家的身份,对此做了进一步延伸,他考虑的是企业的差异化战略到底是什么?企业的财务人员,虽然不直接面对用户,但必须要为用户**价值。而这,也就是海尔践行的“人单合一”的精髓,即所有员工都要为用户**价值,也就是所谓的交互平台。

这一计划的实施,让海尔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以阿里和海尔进行合作为例,海尔在配送中强调,所有给客户的送货,必须按时送达,如果没有,用户就不用付*,这也构成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配送优势。

张瑞敏坦言,“至今为止,我们配送了几十万个订单,被罚的有80多个,虽然处罚量不大,但对平台体系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除了“人单合一”,在张瑞敏的规划和设计下,海尔引入了一个叫“战略损益表”的具体工具。

“一个企业不管大小都有三张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损益表,*上边是销售收入,减去成本、费用,下面就是利润。我们的战略损益表,不仅仅体现收入减成本的问题,更要体现收入高低的原因。”张瑞敏解释说。

“这些原因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战略交互,与用户之间要进行交流;二是人力资源,即用什么样的人力资源保障战略;三是预实零差,预算定了之后内部应该是零差距;第四个就是闭环优化,以前企业开工资是根据职务,现在你为用户**多少价值你就可以拿多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