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核心创始人卸任,五虎相忘江湖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3月19日,腾讯5个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张志东正式宣布离职并宣布**担任执行董事,并将于6个月后卸任*席技术官,转而以公司**荣誉顾问、腾讯学院荣誉院长和专职讲师的身份出现。

(腾讯五位创始人从左至右:CAO陈一丹,CIO许晨晔,CEO马化腾,CTO张志东,COO曾李青)

随着张志东的离职,腾讯的5位创始人(5虎将)中已经有三位先后宣布离开了腾讯,他们为何离去,他们现在和未来会干什么?

张扬曾李青:刘炽平上,他退!

*早离开的是现在正在专注于投资的曾李青。2007年,曾李青辞去腾讯COO一职,成为“**荣誉顾问”。如果我们注意到曾离开的时间节点,其实能找到一些曾离开的部分真实原因。曾是2007年离开的,而刘炽平是在2006年被任命为总裁的。曾离开前的角色是*席运营官,而刘的总裁角色是负责腾讯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运营。曾离开的节点有点“刘上他退”的意味。这并非无端猜测,曾的张扬有可能不利于小马哥**的树立和刘对公司的管理。

据**《沸腾十五年》记载,根据多名腾讯员工的描述,曾李青是腾讯5个创始人中*好玩、*开放、*具**和感召力的一个。

2000年从湖南某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进入腾讯的李华是腾讯对外招聘的**个外地大学生,内部编号18号。他**次来腾讯见到马化腾的时候,大吃一惊,在他看来,他要进的这家公司的**更像是他的一位学长,他当时甚至认为,腾讯的另一位创始人曾李青是**,当然,这只是李华的**印象而已,真正的情况是马化腾、张志东和曾李青都是**,马化腾是*大的**。

从外表上看,曾李青的确比马化腾更有**像,两个人个子上相差无己,但曾李青要比马化腾要富态很多,在穿着上也明显更商务一些,在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方面也要强上许多。因此,每次两个人结伴出去谈商务合作,曾李青总是会被人误认为是大**,而外表清秀、给人大学男生印象的马化腾总是会认为是公司的运营助理或秘书的角色。

而曾也是一个市场和运营的干将,他为当年腾讯市场的开拓给力,是腾讯*终能够上市核心因素。

马化腾和张志东创办公司后的一个月后,腾讯的第三个创始人曾李青加入。他是深圳互联网的开拓人物之一。曾李青是深圳乃至全国**个宽带小区的推动者,这个项目说白了也就是个系统集成项目,一方面去买设备,然后加价卖给地产商,这个项目差点夭折,原因是电信设备提供方要的钱和地产商能承担的价格都是一样,都是120万,但曾李青很想把这个项目做成,*后还真做成了。为了这个项目能通过,曾李青把财务、行政和采购等相关部门的人都叫在一起,曾李青当时给大家算了一个帐,说,我们跟设备提供商签定设备购买的协议,约定在实施工程的一年中,根据工程的进度和当时的设备时价来付款,他提醒大家,这个工程要做一年,一年的时间内统筹的好这120万的设备*多80万就能拿下;而我们抓紧和地产商签协议,让他们先付款,我们先收入120万再说,所以这个项目稳赚。那时是20世纪90年代中的时候,曾李青以类似做期货的方式做系统集成的手法让人不得不佩服。

给刘让路,也许是曾李青*早离开腾讯的核心原因。大公司上市后,主要创始人功成名就,公司进入规范化运作阶段,一个公司只能维护一个领导人的**,要引入更职业的经理人,这个时候往往*强势的联合创始人会*先离开。

曾离开腾讯后,过了几个月“清闲”生活,每天在家看电视、打游戏。谈及为何会成为天使投资人,他说的很简单,“就是想给自己找一份轻松的工作。”

早期的德讯投资可谓“败也腾讯,成也腾讯”。曾李青开始很想避开与老东家相似的业务,于是投了5、6个服装、旅游甚至房地产项目,结果铩羽而归。“投了差不多三四千万,有的公司从投资到关门,连一片叶子都没看到。”面对《环球企业家》记者,他回忆起起当年的失败,似乎在讲述别人的故事,“无所谓,就当交学费了。”

之后,豁达的他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