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发芾:降低增值税税率是正解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据悉,财政部和相关机构正调研调整增值税税率,改革思路包括减少税率档次及降低税率,进而降低企业税负。

降低增值税税率,是减税的正解。

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以17%为主,还有其他一些比重并不大的档次,如13%、11%、6%、3%。我国增值税税率到底是高还是低?有没有降低的道理和空间?

**上实行增值税的国家,税率高低不同。欧盟国家增值税税率较高,平均达到20.76%,北欧福利国家如丹麦、挪威和瑞典等高达25%,匈牙利更是高达27%。不过,亚太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增值税税率普遍较低,新加坡、泰国为7%,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和越南为10%,菲律宾*高为12%,东盟7国平均为9.43%,日本和中国台湾为5%,韩国、澳大利亚为10%,新西兰为15%。从世界范围看,.2011年166个国家和地区增值税标准税率的平均值约为15.72%。由此可见,中国增值税税率远高于周边国家,比世界平均税率也高,当然,比起欧盟来,还是低一些。

但这只是形式上如此。如果从实质上观察,中国增值税税率应该远超17%。**在于,**,中国实行生产型增值税;第二,中国的营业税不能在增值税中扣除。这两个因素造成我国增值税与国外增值税并非严格对等,计算口径并不一致。如果严格按照国外口径计算,则税率实际上远超17%。

目前世界各国增值税普遍实行的是消费型增值税,而我国则主要实行生产型增值税。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的已征增值税,而消费型增值税则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的增值税。这意味着,我国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存在严重的重复征税,这与增值税只对增值部分征收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增值税的*大优越性就在于克服传统流转税不断重复征税的弊端。但是生产型增值税实际上保留了重复征税的弊端,是对引进的优良税种的变异。这种重复征税使得17%的税率并不代表真实的税率。如果加上并未扣除的固定资产的税金,则真实的税率远远不止17%。

当年引进增值税时还继续保留营业税,营业税与增值税相并存在,企业外购商品与劳务中所含的营业税却并不能在增值税中抵扣,这也**违反了增值税只对增值部分课税的原则,也形成重复征税。这是对增值税原则的又一*大变异,使得增值税的良税效益大打折扣。企业17%的增值税税率远不能反映真实税负。

由此分析可知,虽然目前我国17%为主的增值税税率在**上并非*高水平,但如果将生产型增值税与营业税等等的重复征税综合考虑,则我国增值税实际税率远不止17%这个水平。降低税率,减轻税负,是**有空间,而且有必要的。

二十年前增值税**的时候,由于征管水平粗放,逃税现象十分严重,在制定增值税暂行条例的时候,有关方面估计可能有高达一半的逃税率,为了弥补损失,征收到足够的税收,就预先制定了17%的高税率。高税率使得即使在逃税率较高的情况下,国家税收总额也不因逃税而减少。但随着金税工程的普遍实施,征管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企业的逃税率已经大为下降,征收率大为提高。这种情况下,当年为应对逃税而设计的高税率,就显得非常不合理了。

由于税负偏重,减税的呼声很高。但人们关注*多的还是个税的减免,对于增值税的减税关心不多。实际上,增值税税率的小幅降低,都会有*大的效果。去年全国国内增值税总收入为28803亿元。由于目前我国实行17%、13%、11%、6%、3%的税率,因此很难准确计算每个百分点对应的税收收入数字。但经过粗略的估算,大致可以认为在去年的水平上,增值税税率的一个百分点平均对应着近2000亿元的税收。如果增值税普遍降低三个百分点,则以去年的水平计算,一年要减税近6000亿元,差不多接近全年的个税收入。对增值税现在多档的税率进行整合和简化,并分别降低各档税率,是**有空间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