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学研判形势 提振发展信心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以来,全省上下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五大规划”,着力发展****产业,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中有增,就业形势趋好,经济运行平稳。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放缓,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全面、辩证、冷静地看待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发展信心,坚决打赢经济稳中求进攻坚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要课题。

科学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就是既不能低估已经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能被困难和问题所吓倒。一季度经济下滑的原因,既有市场需求不旺、新增停产企业增多、新开工项目减少、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等直接原因,更有深层次的客观原因: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民营经济阶段性发展差距较大,国有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减弱。正是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叠加,造成了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

这些困难和问题,不是一朝形成的,也不可能一夕化解。但是,主观的努力,却可能改变现状。正如省委书记***在省委常委会听取一季度经济形势汇报时所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坚持实施‘五大规划’和发展****产业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坚持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不动摇,我省经济就一定能够尽快走出困境,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科学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必须排除掉悲观主义情绪。悲观主义没有出路。全省经济发展形势虽然面临很大压力,并没有让我们悲观的理由,更多的还是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从三次产业看,我省一产、三产增加值同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产增速虽然大幅下降,但食品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逆势上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于全国平均值;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就业形势总体较好,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增多1.1万人……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省实体经济基础坚实,发展质量有所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实施“五大规划”为我们提供了宝贵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这些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决定性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仔细分析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数据,大幅下滑的原因,既不在一产,也不在三产,而是在第二产业。在二产当中,也不是全都不好了、不行了,而是个别行业的大幅下降对整体的下拉造成的。油气行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下降0.8%,影响全省规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是全省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一季度同比下降35.7%,影响全省规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是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回落的*大原因。我省能源经济特征明显,原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40%以上,煤及相关产业占四个煤城GDP的比重高达40%~60%。改变油气行业一柱擎天、四个煤城一煤*大的状况,恰恰是从**到省委“调结构”的重要内容。经济结构的调整,无论是主动调整还是被动调整,*终都是要调整;调整的结果,不管是早来还是晚来,迟早都要来。随着煤炭行业“十年**期”的结束,市场已经做出了调整,这也是预期之内的,没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危机危机,危中求机。这对我们的一些行业和地方来说,未必是**的坏事,至少倒逼我们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来调整结构。

盘点一季度数据,有两个奇特的现象,一个是全省二产增速虽然大幅下降,但食品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却逆势上扬;另一个是在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7%大背景下,我省对俄贸易同比增长4.6%,增幅同比更是提高7.5个百分点。出现这种情况,道理也很简单,对黑龙江经济发展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些局部的逆势增长恰恰是省委、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结果,是相关地方和部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结果。全省各级**干部总的看是努力干事的,但是,在个别地方的个别干部当中出现了一种现象,认为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就可以松口气了,抓 “四风”就什么事都不做了,不让举债搞建设就放挺了。这样的“鸵鸟思维”体现在经济发展上必然是无所作为,这也是我省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观因素。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干与不干,结果会**相反。要想打赢经济稳中求进攻坚战,别无他途,只有真抓实干。

发展经济,走出困境,我们不缺思路,也不缺招法,关键是要有一股子千方百计抓落实的劲头。古人有云:“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肢体怠驰则百兴俱废。”我们干事创业、发展经济更是如此,尤其是各地方、各部门的主要**,是否精神振奋,是否信心坚定,是否真抓实干,直接影响到团队的“精气神”和经济的发展,如果是“含露之朝叶”,则整个团队都将朝气蓬勃,干事风生水起,如果似“久旱之午苗”,则整个团队都会蔫头耷脑,必定每况愈下。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复杂的原因,寄望市场突然好转或者重大利好政策出台,都是不现实的。必须视复杂多变为常态,沉下心,静下气,树远虑,解近忧,按照省委的既定思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才能走出困境,开辟发展的新天地。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信息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