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高新区面向未来转型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从15∶85到57.2∶42.8,这是大庆非油经济与油经济的比重在过去22年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是简单的量变,而是具有标志性的主辅换位,乾坤挪移。由此,大庆成为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大庆高新区,则是这一切发展变化的引擎。

在全国105个***高新区*新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分别跃升5位和4位,位列第24位和第15位。全国的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压力愈来愈大、产业园区出现严重两极分化,有这样一份排名,可圈可点。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如果我们把大庆的石油产业比做一个生命体,无论是石油采掘还是石油化工、石油装备,一定有“油尽灯残”的那**。如果说,以大庆高新区为主驱动的大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那么,大庆高新区的发展也面临着转型。让人欣喜的是,大庆高新区正在给“时光”不断注入发展的新生命。面向未来的转型正在显现。

“石油虽丰,犹有尽时”,毫无疑问地体现了大庆人在高新区初建时的清醒。从那一时刻开始,大庆就走向了产业整体从以采掘业为主转向以制造业为主转变;而如今,从石油化工为主向非石油化工为主的转变,则是面向未来的更深层面的思考和行动。“三主三高”产业框架,代表了大庆高新区从现在过渡到未来的产业方向。“先选产业,后选项目”,把市场容量和未来增长空间作为发展的一个新基点,这是大庆寻找接续替代产业的深层思考,也是大庆人真正面向未来的态度。

从*初的6.8平方公里,到现在已经扩张到665平方公里,土地的制约、产城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现实的挑战。大庆的招商引资开始考虑工业用地投入产出比,更注重对产业链的**、带动和完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的“页面”。产城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今日中国所有的产业园区面临的共同课题。走产城融合之路,造宜居宜业之城,实现人、产、城、自然和谐共处,正是大庆高新区承载的“大庆梦”的浓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的灵魂,在铁人时代,大庆的所有创业、创新都是向自然、向地下要资源。时代已经发生了*变的今天,如何向人的大脑要创新、要事业?这将是决定未来的基点。在“超越前人、超越**、超越自我,创新、创业、创优”的旗帜下,创新驱动、文化升级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动力。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对政策的依赖性必须逐步减小,必须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提高区内企业创新力、执行力和生产力,大庆高新区打破经济部门大综合模式,成立6个产业发展局,向**招募通常只有企业才设置的*席技术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充分激发企业“**”活力,“**”经济转型。

从历史的视角看,大庆已经走上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但是,从未来的视角来看,大庆,还仅仅是在路上。正如一场超级马拉松,大庆仅仅是在目前的途中跑在了前面。未来,还有很多的问题要破解,很多障碍要超越。但是,我们相信大庆,期待大庆。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