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用"高新动力"书写盐碱地上的"中国传奇"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22年前,一片盐碱地上,一群创业者挥锹铲土,埋下一块奠基石。22年后,小小的“一”裂变为大大的“千”和“万”:累计开发土地近5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700多万平方米,聚集3481家企业,其中各类科技型企业1300多家。

在“超越前人、超越**、超越自我,创新、创业、创优”的旗帜下,大庆高新区勇于担当,成为领跑大庆经济城市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和重要增长极、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这里汇集着磅礴的“高新动力”,遒劲地写下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中国**”。

(一)吹响“进军号”大庆新经济强劲起搏

20 世纪90年代初,着眼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省委、省**和大庆市委、市**做出辟建大庆高新区的战略决策。1992年4月10日,大庆高新区动工建设,吹响了大庆“二次创业”的“进军号”。作为全国**依托石油石化资源优势辟建的***高新区和东北*家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22年来,大庆高新区全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区、**产业集聚区、可持续发展**区和现代化城市核心区。

近三年来,按照大庆市委“建设大庆现代化**化城市核心**区和高科技先导区”的部署,大庆高新区坚持改革创新,步入发展新天地。

坚持顶层设计、谋划路径,聚焦产业、链群发展,产业体系形成框架。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引建扶”一体化推进。引建沃尔沃、忠旺、联想、绿地、新华 08等16个投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大项目,全区收入超亿元企业45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5家企业晋升全省百强,“三主三高”产业框架初步建立。

坚持拉开框架、提升功能,产城融合、集约发展,现代新城已见雏形。着眼于“产城一体”,实施“双核驱动、三园整合、四城联动、一体发展”空间战略。规划管理范围由208.5平方公里扩展到665.1平方公里,新建成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等**项目88个,新开发土地面积 13.8平方公里,新增建筑面积580万平方米。

坚持聚集要素、完善体系,科技**、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着眼于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发展策略。新建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100多万平方米,技术共享平台达18个,**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建成38个,新增孵化企业200家、**551项,产业化项目150个,科技创新投入超过1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91家。

2013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55亿元、工业增加值542亿元,接近大庆地方工业的50%;财政收入45亿元。在全国105个***高新区最新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分别跃升5位和4位,位列第24位和第15位。

大庆油与非油经济比重,21年间由85:15调整为42.8∶57.2。随着新经济的强劲起搏,2013年大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3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000亿元,地方经济创造的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70%。打破“油枯城废”的魔咒,大庆可持续发展能力高居全国资源型城市前列,为世界石油城市新生贡献了“大庆范本”。

九台之上,旌旗猎猎。大庆高新区创造的“大庆高度”,已由历史测定,并由未来标注。

(二)顶天立地“三主三高”一步接轨世界

没有战略就没有前途。“跳出大庆看大庆、站在高处看大庆、分析对比看大庆”,大庆市委的战略思维,**着大庆高新区以全球视野勇立潮头。

进入“十二五”,大庆高新区顺应大势,聘请顶级智囊机构,强化产业顶层设计,科学确立产业定位,构建起“三主三高”现代产业体系,即**发展三个超1000亿元的主导产业、培育发展三个超500亿元的**产业。

石油化工产业**发展重油深加工、乙烯下游等六大产业链,到2015年企业达到45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建成在国家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世界级石化生产基地。

新材料产业**发展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三大领域,到2015年企业达到10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忠旺铝材项目,配套建设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新型建材、功能塑料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砷化镓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

汽车制造产业**发展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推进零部件配套产业,力争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建成具有**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大力推进沃尔沃乘用车、鑫龙江客车项目,**引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配套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进企业100家,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石油石化装备、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到201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集成开发建设勘探、钻井、采油等装备制造项目,打造面向**市场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生物和农牧产品加工产业,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依托恒基伟业、大丰等企业引进项目,加速福瑞邦等企业发展,加快发展豆制品、乳产品、果蔬精深加工产业。

**服务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等六个领域,到2015年企业发展到1000家,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依托联想科技城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园。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最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金融中心打造我省**化金融新引擎;新华石油资讯中心建成国家能源资讯总部。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园、台湾温泉城和通用航空机场,实现收入100亿元。建设两大物流产业园区,打造龙江西部**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2013年,全区石化、装备、现代服务等产业实现收入1010亿元,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实现收入106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8倍和1.5倍。

“三主三高”顶天立地。它确立了一个全新、高位的发展坐标,继石油大会战之后,托举着有世界影响的大庆、影响世界的大庆再次喷薄而出。

(三)“巨头”扛鼎高新区跨入**化时代

龙头即磁场,是牵动产业链的神经中枢。近年来,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巨头”企业的落地、扛鼎,把大庆高新区带入**化时代。

沃尔沃,全球企业500强、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作为其布局中国**的制造基地,沃尔沃大庆整车制造项目年产8万辆,远期规划30万辆。日前,数百辆豪车下线,大庆一步接轨汽车产业世界**。

新华(大庆)**石油资讯中心投资30亿元,打造**一流的能源信息平台和全球石油能源资讯采集加工、金融服务和商贸服务中心。新交所去年实现交易额310亿元,不久前发布大庆原油价格指数,正式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辽宁忠旺集团是全球第三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型材产品研发制造商。大庆忠旺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板带箔项目总投资327亿元,建设软硬合金两条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规划年产120万吨,志在**一流的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

全球500强企业、全球第四大计算机生产企业联想集团,投资114.5亿元建设大庆联想科技城,建设联想全国*个“云计算中心、物联网中心、移动互联中心” **型项目,打造***云计算产业园。项目一期建成,二期数据中心启动,投用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40亿元、利税100亿元。

世界第五大掌上电脑供应商恒基伟业,合作投资126亿元,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低碳光伏产业园。200MW超薄高效晶体硅电池片、50MW太阳能光伏组件明年量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

大丰三次采油技术服务园区聚集国内外关联合作企业,打造全球**的三次采油全产业价值链专业服务基地。力争到2015年引入企业100家,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

福瑞邦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期完成投资12亿元,一流的**化研发团队已突破山参不定根、靶向药物、生物工程药物和肽类药物等核心技术,填补国内智能降血糖市场空白的国家二类新药辅酶A产品3批中试已达标,干扰素制剂、注射用胸腺五肽等投入试生产,国内最大、**一流的抗体生物医药“航母”呼之欲出。世界500 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投资近255亿元,建设大庆绿地科技金融创新城。三大项目群之一的绿地高新科技产业城,正全力冲顶大庆科技产业心脏。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