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传承百年民族文化 填补历史的空白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密山市连珠山镇解放村的广场上热闹非凡,上百人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老人们坐在周边椅子上悠闲地唠着家常,孩子们你追我赶着嬉戏玩耍……好一派和谐幸福的场景。

近日,记者在密山看到了一幅幅注重民族传统文化而绘制出的美丽画卷。

少数民族文化以其传承历史为鲜明特色。近年来,密山市针对少数民族中主体民族是朝**的特点,*先在朝**中小学开设了《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课程,**讲述朝鲜民族的文明礼仪、民俗文化。走进朝**学校,记者在老师办公桌上看到了民族文化教育课程的计划表。上面详细写道:1~2年级学生学习常用的礼貌用语,掌握正确的形体姿态;3~4年级学生学习待客、做客的基本礼节,了解朝**服饰,体验朝鲜民俗游戏……下课时间,记者遇到一位名叫权海俊的5 年级学生,他告诉记者:“在民族文化教育课上我学到了很多朝鲜民族风俗习惯、传统节日礼俗等知识,还了解了朝**的历史和地理分布等许多知识,我们都很喜欢学习这些知识。”

为传承**民族历史文化,密山市历时三年时间,编写出版了汉语、朝鲜语双语版《密山朝****史》。采访当日,记者在密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看到了这本书,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书**次比较全面系统地记载了密山朝**一百多年来辛勤耕作,生活繁衍,从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发展的历程,填补了密山自建制以来百余年民族历史的空白。

2012年7月,历经一年半创作的密山朝**文艺作品综合集《兴凯湖畔盛开的金达莱》出版发行。该书共收录79位密山籍朝**作者创作的历史、文学、歌曲,美术、摄影等体裁作品156篇(幅),收录的作品中既有***专业作家和我国朝****作家的传世作品,又有芳香浓郁的乡土文学业余作者的作品。

据密山市朝**文化馆馆长郑康雄介绍:近年来,在密山市委、市**的支持下,朝**文化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全市定期开展大型的朝**文化活动,主要为广场舞和各级文艺汇演和广场舞文化周等。广场舞每两年举办一次,场面宏大、设计娴熟,尤其是一些创新节目,如从往年各单位小型表演改为大型的分章节表演、在表演中少儿向老年人拜寿等,在群众中引起轰动效应。朝**文艺汇演每年举办一次,参演节目有舞蹈、声乐、器乐等表演节目。广场文化周也是朝**重要文化活动内容,每年七八月在市中心广场都举办朝**专场演出。在表演民族文化节目同时,增加汉语节目及解说,使朝**文化在密山地域文化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目前,密山朝**已走出密山和鸡西,参加省乃至全国范围的各种文艺赛事。其中,有全国少数民族声乐赛、省群星杯文艺比赛、“洪达敏”杯全国朝**文学、艺术比赛等。金忠善在省群星杯比赛中获得金奖,并入围全国少数民族声乐比赛。

此信息转载东北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