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老街精雕“魅力都市”之画风景的人成了风景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画风景的人成了风景

在**大街北端,一头灰白披肩长发的崔三顺和伙伴们的街头艺术是老街的一景。他们被称作街头画像师。

一把椅子、一块画板、一支铅笔——道具虽然简单,但在游客眼中却是别具异域情调的文化体验。


“街头画像师在欧洲是一个古老的职业,上个世纪初传到了哈尔滨。几年前,我到意大利佛罗伦萨旅游,还能看到同行。”美术科班出身的崔三顺说,“不过,欧洲城市街头画摊都没有**大街这样的阵容。”

崔三顺今年63岁。17年前,他就是老街*批街头画像师中的一员。“那时,**大街刚改为步行街,时任哈尔滨市长亲自给我们指定了工作区域。”崔三顺抚今追昔,“开始只有几个人,到现在达20人,队伍越来越壮大。”

“画摊虽小,却透出**大街浓郁的艺术气息,这样的景致让人过目难忘。”来自北京的游客徐先生说,“如此‘文艺范儿’的老街,国内不多见。”

画家笔下的老街是风景,游人眼中的画摊是风景。画风景的人成为风景,这是**老街*特的魅力。

崔三顺笔法娴熟,寥寥数笔就勾勒好人物脸形,一幅精致的人物肖像20分钟即可完成。他画画时,许多游人会围上来观看。

曾有人担心,照相机普及的时代,肖像画师会失业。对此,崔三顺不以为然。“照片那是写实,肖像画是艺术创作,体现着画师的技法和审美,是有灵魂的。”

没有顾客时,崔三顺要么喝茶养神,要么临摹街景。“我从小就喜欢**大街,现在退休了,像这样每天看着街景就很幸福。”崔三顺说,“这条街我画了几十年了,太熟悉了,怎么也画不够。”

此信息转载东北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