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仲裁提醒学生暑期打工小心“陷阱”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19日,记者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获悉,暑假即将到来,正值学生打工的高峰期,很多学生打算利用这个时间接触社会,锻炼自己。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大学生们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的特点,布下“陷阱”,欺骗那些出来打工的学生。

据介绍,由于学生暑期打工选择的多为一些小公司、小饭店,这些单位的雇主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有意剥夺学生的劳动成果,特别是同工不同酬、拖欠克扣工资现象屡见不鲜。由于是寻找临时性工作,求职的大学生面对用人单位一般只问薪金待遇,很少提及其他方面。大多数打工学生怕**耗时费力,往往选择自认倒霉。

对此,哈仲裁给暑期想外出打工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先,要通过**的渠道获取工作信息。不要随意相信广告牌上粘贴的招聘广告,尤其一些许诺高薪的工作,更要提防。其次,大学生们要简单掌握一些《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中约束企业、保护求职者权益的相关规定。比如用人单位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劳动报酬等情况;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等规定。*后,也是*重要的一条,即使只是打一个月的工,还是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样一旦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时,就有书面证据,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新闻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