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绥滨县村民环卫协会打造美丽乡村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靠协会*理农村环境卫生,这事儿发生在绥滨县北山乡北山村。树绿、路洁、房美……北山村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抓环境卫生,我们的做法是‘**抓投入,群众都参与,协会唱主角’。我们打算把北山乡驻地北山村作为样板,逐渐向全乡推开。”北山乡乡长于家辉向记者讲心得。

搞好乡村环境卫生,北山乡硬件先行。2013年,北山乡投资30万元整修北山村2500米硬质化路边沟,铺设水稳路面1500米。今年,又投资40多万元,新修巷道硬质化排水沟2100米,**受损排水沟1000延长米。为方便出行,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还修建一处休闲广场。今年4月,新栽种刺玫瑰、云中杨和柳树近千棵,道路交叉口栽种花苗3万多株。

“一开始我们走村串户做群众工作,后来感觉群众的事还要群众管,我们发现了韩桂香这个***,就成立了协会,让环境卫生工作实现群众自*。”副乡长张新菊说。

“房前屋后都收拾利索的,别人一看有个过日子样。前两天来我们村相亲的,一看村像村,户像户,哪都干净,人家就愿意把姑娘嫁到这来。”韩桂香说。

韩桂香环保意识前卫,不仅庭院卫生搞得好,还把垃圾分类处理:能积肥的积肥,能焚烧的焚烧。2013年,北山乡为创建环境卫生*理长效机制,成立“北山是我家”环境卫生*理协会,发挥卫生先进户**作用,实现群众自*,韩桂香成为会长的*佳人选。2013年,62户加入环境卫生*理协会。年底,乡里举办表彰会,对52户达标家庭进行表彰。会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通过活动宣传村容整洁的重要性。今年,协会会员增到228户。“现在我栽花,别人就跟着栽。邻里乡亲的影响力很重要,邻居几家庭院卫生搞好了,剩下那家自己脸上就挂不住了,马上会主动收拾自己的庭院卫生。”韩桂香说。

加入协会签订入会**书,会员互相监督,互相学习,**门前包卫生、包绿化和包积雪“三包”达标。会员实行积分制,考核组和协会成员每月对会员责任区抽检1-2次,当场评分并进行登记。设立**会员、优胜会员和达标会员三个等级,对获奖农户予以奖励。“老百姓对打分很重视,评低1分都会到乡**和协会找。”乡党委副书记李凯说。

阶前花锦簇,屋后柳成荫。小村如画,画里是美丽乡村好风景,画外是环境卫生村民自*和谐音。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