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四院专家:爬山游林,小心草扒子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天气晴好,出行游玩的人群不断增加,被蜱虫叮咬的游人也很多。近日,哈医大四院急诊外科接诊了多名出玩时被蜱虫(俗称草扒子)叮咬的患者。

日前,50岁的李先生去植物园采风,回到家洗澡时发现肚脐附近有个小红点,用手一摸有点疼。回想起前几天同事被蜱虫咬的事情,李先生有些担心,于是立即到哈医大四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果然是蜱虫咬的。蜱虫的头依然留在李先生体内,但是身子估计是被弄断了,已经不见踪迹。

据哈医大四院急诊外科梁佳军大夫介绍,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5—8月分是蜱虫的活动高峰期。蜱虫有小手指甲盖那么大小,掉到人身上后往身上钻。经头部钻入皮肤。蜱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在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有一种可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钻入人体需及时取出。若不及时取出:轻者,数年后遇阴雨天气,患者便瘙痒难忍。重者,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发森林脑炎。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梁佳军医生提醒,如果去草木多的地方,出行时应穿长衣长裤,或者在身上擦些驱蚊水之类的,尽量降低被叮咬的可能性。有条件的可以提前半个月去防疫站打疫苗。

此信息转载东北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