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力推井场提质增效 感受大庆油田井下作业新模式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有了自动化装置、污水回收装置和工具平台,井场上利索多了,我们的工服再也不用天天洗了。”“以前井场上没有卫生间,现在这电锅炉和卫生间一体化,大家在井上的生活更方便了。”“施工安全有**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吃得更加科学了,月收入也涨了300元左右。”

日前,记者来到大庆油田采油三厂五矿北3-2-044井现场,在与井下作业分公司专业化升级改造****——作业一大队作业102队员工的交谈中,大家说到*多的词就是变化。

井场四周的警戒线横平竖直,值班房、锅炉房、污水回收装置和工具平台“一”字排开,红色的电驱液压设备上数十根油管整齐排列,地面和井口各有一名操作员工……此时,他们正在进行压裂前的准备工作。

“现在,我们队员工数量比专业化以前少了12人,可大家的劳动强度反倒下降了。”站在井场外,作业102队队长于淼指着一套红色的电驱液压设备说:“这个就是专业化试点工作开展之后新安装的液压猫道、油管盒系统,它可帮了地面操作人员的大忙。”

液压猫道、油管盒系统安装之前,起下油管操作需要由两名地面操作员工靠人力来完成,不仅效率较低,劳动强度大,工服容易沾上油污,还存在因油管滚动造成人员伤害的安全风险。于淼说:“现在只要一名地面操作员工站在距井口100米的范围内,通过控制箱和远程无线控制功能就可进行操作。这套系统还能对重复操作进行设定,一键完成整套动作,既干净省力,又****。”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井口加装了气动卡瓦、闭口液压钳、羊角吊卡等井口自动化设备设施。作业102队井口操作员工包鑫磊告诉记者,以前传统吊卡需要两个人配合,进行扣吊卡、开吊卡、摘挂吊环等操作,费力不说,还容易夹到手。现在用的气动卡瓦、羊角吊卡,操作简单快捷,还能防止油管上顶或下坠,安全性能大大提高。

这些功能齐全、操作简便的自动化装置,不仅让作业工“苦、脏、累”的传统形象**“换装”,还将原本需要5名员工进行起下油管操作的传统作业方式,变为仅需井口操作、遥控操作和作业司机3人就能完成的专业化作业方式。

朱兴旺是一名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地面操作员工,工作时间不长,却刚好经历了作业102队专业化改造的前前后后,他告诉记者:“上班前3个月,每天用管钳拉送油管,一干就是**,别提多累了。专业化改造之后就**不一样了,自动化装置的配备,让我们尝到了专业化作业方式的甜头,按一按手柄就能推送油管,很给力。”

据了解,以作业队劳动强度*大的起下管柱工序为例,采用自动化设备,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劳动强度降低了70%以上。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信息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