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扭住产业项目“牛鼻子” 增强经济发展“原动力”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骄阳耀目,热情似*。6月19日至21日,有这样一群人,不顾烈日炎炎,专门上工地、进企业,边看边听边议,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晨行暮归,用两天半的时间,走遍了哈尔滨的9区9县(市)、10余个产业园区,实地踏查了近百个产业项目。他们就是由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分别带队,哈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全市产业项目拉练检查队伍。

不插红旗、不挂标语,午饭不超过30分钟……两天半时间行程近两千公里。“不要走过场、重形式,而是真正地看项目、学项目、议项目,心无旁骛地上项目、推项目。”——拉练伊始,林铎就明确了此次拉练检查的原则。

“市委、市**组织这次产业项目拉练活动,更深的用意是要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比出差距、比出干劲、比出氛围,看大家在抓产业、上项目上究竟谁高谁低,是不是尽职尽责,是不是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宋希斌在活动结束时也道出了拉练的真正目的。

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用信心提振干劲儿。两天半的拉练,展现了冰城近两年来持续抓产业项目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也坚定了冰城将始终牢牢把握产业项目建设核心地位不动摇的决心。

开复工项目多、单体项目个头大、项目质量高。年初以来冰城抓产业、上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

万达文化旅游城、鲁商新城、义乌小商品城等7个项目投资超过了百亿元,宾县大顶子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五常大连环嘉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超过了50亿元……在拉练检查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5月份,哈市开复工2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达62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5个;在新开复工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达425个,10亿元以上93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9个和29个。

在建项目**着结构调整的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个和86个,分别占总量的39.8%和38.2%。其中在建的中航科工钛合金项目、中船重工中小型燃气轮机项目等,技术工艺都达到了**先进水平,建成后将******;哈工大奥瑞德全部投产后,将占据**蓝宝石晶体市场的25%到30%,且成长性非常好。不仅是这些大项目让人震撼,一些“藏”在小巷里的科技项目也给人*大惊喜,在香坊区黎明办事处红星路上的一个由三个哈工大学生在作坊式工厂内研制生产出的粮食自动化包装设备,已经占了全国60%的市场份额。

看到这么多大项目、***,参加拉练活动的人都很受鼓舞。呼兰区委书记贾剑涛深有感慨地说:“多上项目上***才挺起发展的坚实脊梁。一路走来,看到各区县都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感到很振奋,其中有很多细节值得学习,只有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哈市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勇于负责的劲头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总投资12亿元的国内单体*大的海宁皮革城,实现了当年净地、当年开工,年底前即可竣工营业。延寿1万锭亚麻生产项目,利用原来的旧厂房,仅用了100多天,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总投资13.9亿元的百威英博啤酒,12个月就完成建设投资10亿元,提前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在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新厂区记者闻到了醇香的啤酒味道。据悉,该厂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产能达到60万吨。

一个工业项目能够建设如此之快,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而这也正是哈尔滨市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明显增强的真实写照。在拉练中,记者充分感受到,每到一地,无论是当地的党政主要**、主管**,人大、政协的班子成员,还是项目所在地的园区负责同志、主管部门、要素**单位,都表现出了一种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敬业精神,介绍情况如数家珍,展望未来充满信心。在他们身上那股真抓、实干、勇负责的劲头,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延寿县县长丁宇航说:“这次活动使我从一县一域的视野中走出来,给自己一次了解和学习兄弟县市宝贵经验的机会。特别是兄弟县市以抓产业上项目为牵动,竞相发展的劲头儿,更成为激发我们奋勇争先的动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终受益的是百姓。“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境界和胸怀,使冰城持续高质量地推进着产业项目建设

21日下午,南北两线拉练队伍会师。全市产业项目拉练检查活动暨县城经济现场推进会随即召开。会上,表彰奖励县域先进、与县(市)代表签订责任状、典型经验介绍等环节,让大家在看完现场后更有针对性的深入思考总结和行动。

会上大家形成共识,抓产业就是用发展手段解决民生问题,*终受益的是百姓。目前,哈市经济建设的主要矛盾仍是速度慢、总量不足,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没有解决到位。经济发展、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形成了一个负反馈的循环。破解这个循环的“法门”就是抓住产业项目这个核心。据介绍,两年多来,哈市项目建设效果越来越明显。主要表现在“五个明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县域经济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园区的规模效应明显增强、区域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增强。

哈市提出,要进一步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中心地位。目前哈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五大规划”实施、省委省**对哈尔滨的支持、新的东北振兴中长期措施、央企、民企龙江行……这些机遇都给哈市带来实质性利好。要准确把握机遇,坚定信心,*终形成全党抓发展、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环境和态势。

哈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项目建设能力和水平,遵循项目建设规律,科学、规范、严谨、高效地做***建设各环节的工作。要抓***谋划,盯住自身的优势特色,盯住政策动向,盯住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盯住“4+6+1”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对项目充分评估论证,对项目质量效益、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环境资源承载力进行科学分析。

要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办事,深入推进产业集中集群集聚。通过抓产业项目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积攒发展后劲。强化市区县间、经济职能部门间、以及上下之间沟通协调,搭建统一高效的项目建设服务平台。要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化水平,立足于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布局开展招商。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标签: 哈尔滨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