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可开游轮航线直达俄罗斯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由省**和中国社科院联合主办、黑龙江省社科院承办的2014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研讨会昨日在哈召开。作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的****,本次研讨会邀请了50余名中俄相关方面的智库**,就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所带来的机遇,以深化中俄经贸合作为主旨,探索合作新模式,**合作新路径,加强中俄在产业、投资、科技、金融、旅游等领域合作,为**中俄务实合作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撑。

经济贸易

建立中俄自贸区正是时候

中俄经贸合作达到历史*好水平,成为众多中俄智库**的共识。***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介绍,2013年,中俄贸易额为892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1.1%。俄罗斯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俄罗斯**大贸易伙伴。

李凤林说,近年来,中俄双方都开始重视投资问题。为了增加相互投资,应该促进中俄两国经济一体化,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区。2015年1月1日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建立后,还应该探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贸区的可能。俄哈白关税联盟已经与印度、越南等国举行关于建立自贸区问题的谈判,中俄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建立自贸区方面不应落后于其他国家。

交通运输

依托哈尔滨建设中俄航空运输网

中俄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也是明显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俄中友协**副主席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现在中俄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水平明显低于**合作的水平,边境贸易比重在中俄贸易总额中不超过15%,造成这一结果的*大问题就是交通。他提出,双方应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经额尔古纳河、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的大桥;改造建设新铁路线;建设远东和东西伯利亚边境地区的公路。

奥斯特洛夫斯基建议,建设中俄交通运输走廊,沿阿穆尔河、松花江、乌苏里江建设到哈巴罗夫斯克的“海河水路”;建设中国经绥芬河-格罗杰科沃-乌苏里斯克的“东方之路”铁路交通运输走廊;依托中国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雅库茨克机场建设航空运输领域的区域网。

文化旅游

联合开发黑龙江休闲旅游项目

文化旅游方面的深层交流,也成为智库**们关注的焦点。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特维切夫说,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大游客来源地,每5个到莫斯科的国外游客中,就有一个中国人。而俄罗斯出国游客中,10%来到中国。2012年,中国进境游客超过5700万人,其中俄罗斯游客250多万人。

马特维切夫说,调查结果显示,哈尔滨是俄罗斯人比较喜欢的城市。他强调,目前由于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恶化,欧盟延迟了对俄罗斯公民发放签证,很多人想去东方旅游,这是大力发展中俄旅游的*好机会。

事实上,中国学者已经在研究两国联合开发旅游项目的可行性。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孙晓谦说,联合开发黑龙江至乌苏里江、松花江、结雅河等沿江休闲旅游项目,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中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中俄两国可借助黑龙江流域地缘、资源和市场的优势,开发行程数日或十数日的“水上休闲旅游项目”,以游轮为基地,组织国内外游客饱览两岸风光。

不仅如此,“黑龙江上休闲旅游项目”可依靠水运来解决各口岸之间无高速公路网的问题。我省水运口岸三江相连,四通八达,形成以黑龙江、松花江为骨干,以哈尔滨、佳木斯、黑河、同江和抚远等开放港口为重点的水域运输网。通过口岸不仅可以连接俄远东各港口,还可经俄罗斯水域直达日本、韩国等地,形成以界江为中心的东北亚跨国旅游线。

此信息转载哈尔滨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