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奖难落地到底卡在哪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一件宽大的运动T恤,一条做旧牛仔裤,一副黑框眼镜架在稚嫩清瘦的脸上,这是海南大学信息学院大二学生廖望;一个公司的合伙人,一个手机APP的研发者,一份与年龄不符的责任担在肩上,这是海口兜圈旅游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廖望。

在海南的高校中,像廖望这样的学生“**”还有许多,他们创业项目的发展轨迹虽然不同,但却都有着相同的项目“孵化”模式——创业热情培养-创业项目审核-创业项目入驻高校创业园。这套学院式的创业模式近年来已在国内高校全面铺开,有的立意为创新精神的培养,有的初衷是搭建创业与科研教学间的桥梁,而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加,“以创业带就业”成了学院式创业的主要目标。

创业项目获奖却难“落地”

“2007年,海南大学成立创新学院,那时候的立意就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现在创新院的意义应该更加宽泛了。”海南大学创新院执行院长林琛说,2009年前,学院并没有刻意的把学生创新与创业相联系,但此后学院加强了两者之间的结合,一些更为接地气的创业项目先后入院,“这也是对学生切实需求变化的应对。”

由于学院要求创业项目必须能够落地,对于项目的审核和预估就显得更加重要。“创新院有一套完整的创业项目培养流程,从创业规划书的审核,到创业项目的参赛获评,再到项目成型入驻创新院,这一系列严格的程序**了创业项目*终落地的可能。”林琛说。

记者在创新院注意到,荣誉墙上的创业奖牌密密麻麻,而院里现有的创业项目只有20多个,对此,林琛表示,“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走得下去,也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创业。”

“创业不单单是一份计划书、一个创业奖项,它*终还是要看能否在市场生存下去。”海口经济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单晓梅也同意林琛的说法。

单晓梅带着记者来到学院的创业孵化基地,记者看到,偌大的办公区内,已经空空如也,只有办公桌上的项目标示才让人能联想到当初创业学生们高谈阔论的场景。

“这是‘山兰故事’,做山兰米产品的,大赛过程中就选择了退出;这是做教育培训的,被人骗了后就再没起来;这是做茶艺的,他们合伙人间产生的矛盾,导致项目无法继续;这是做地下垃圾桶的,可是项目负责人*终去了房地产公司……”单晓梅顺着办公桌挨个介绍,“这里十个创业项目,全部在去年的海南省创业大赛中获奖,但现在都放弃了。”

单晓梅认为,项目的失败不仅是学生和项目本身的问题,没有专业的培训队伍和系统的培训体系,导致了原本有希望的项目夭折,“我们只能营造创业的氛围,做***硬件的服务,别的我们有心无力。”单晓梅说。

学校控制学生创业风险

相比起这些夭折的创业项目,廖望的团队能够脱颖而出显得很幸运。“你看,这是我们公司的营业执照,刚办下来。”廖望兴奋的给记者展示着创业成果,他说,选择创业并不是偶然,一技之长给了他勇气,几个从高中就一起求学的“死党”给了他底气,大一时又从一门名叫“SYB(START YOUR BUSINESS 意为:创办你的企业)”的课程中得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就这样海口兜圈旅游咨询有限公司“顺理成章”的诞生了。

“的确,我们支持团队创业,分担风险尤为关键。”林琛说,创新院不给你创业项目,你的热情要靠自己,这里*重要的是减少学生创业的风险。

单晓梅也说,学生入学后会接触到诸如“SYB”类的项目课程培训,这类培训能够在短时间内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但很多学生会借着这股热情盲目创业,这时候,我们必须让他们保持理性。“创业的*从哪里来?贷款也是要还的,一旦项目失败,又成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大学生创业与就业一样需转变观念

张哿是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大二学生,她的创业团队成立了IESP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有限责任公司,他们*近也将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张哿说,他们研发的网络安全系统能够支持云端加密,将软件加密与硬件加密结合,实现多人加密同一文件的可能性。

可在林琛看来,这个项目能够投入运营难度很大,“他们这个项目拟定投资额为1000万元,风投基本不可能把这么多*投给一个不成熟的团队。”“或许这个项目当做学生的科研平台比较合适,让学生较早开展科研,巩固专业知识,为将来创业打下基础。”林琛说。

在单晓梅看来,大学生的创业观与就业观一样需要改变。“创业不能狭隘的定义为当**,学生在实习就业的过程中,积累他人的实践经验,蓄势待发。”单晓梅说。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的海南*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海南医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大致坡口腔门诊部,实行的是双股制,即学校和毕业生都有股份。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平台,培训学生怎么开诊所和如何经营管理。另外,基地老师也会亲授技艺,让学生技能更加扎实。如此一来,学生既能就业,也能作为创业的一份子获得创业经。

此信息转载中国创业门户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