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故乡环境的改变令我难以想象!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当你走出家门赶往上班的路上,你是否知道这脚下的路面每天会被冲洗五遍?当你轻松惬意地坐在广场的长椅上,你是否知道这把椅子每天会被擦拭三遍?每天生活其间的我们很难发现城市的变化,但在那些归来的游子眼中,这改变大得让人心生眷恋。旅居加拿大多年的许明俊近日回到家乡哈尔滨,整洁的市容让他怦然心动。在写给哈尔滨的这封“情书”中,他难掩心中喜悦,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由衷赞美和无比眷恋。

我们的城市正在变得更加美好,这变化背后,是市委、市**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强力推进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的决心与智慧,也是所有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以及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维护的结果。家乡游子的称道令人欣慰,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城市环境,仍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一些盲点需要消除。建设大美冰城,强化环境整*,还需你我更尽一份力。

五月的哈尔滨市春雨淋湿了大地,浇醒了冬日人们的寂寞与倦怠,迎来新一年光明的普照。在这个时候,我一个海外游子踏着对故乡的恋情,怀着对家乡新面貌的期待走下飞机。

多年的海外生活,习惯了那里干净、整洁的环境,文明礼让的风貌。每逢这个时刻,我总会想起以往每每怀着一颗思乡之情归来故里时曾有过的遗憾。前两年回来时,曾对城市的人文陋习,秩序的混乱,环境的脏乱,一度对自己深爱的故乡产生了一种疏离感。特别是城市的卫生让我曾怀疑自己是如何在此氛围中成长的。但是,随着汽车向城市内的前进,随着一路沿群力新区驶入市中心时,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公路大道顺沿着古老而美丽的松花江展现在我眼前时,我的心悄然地怦动,只是我还心存怀疑,这一切也许跟我之前归来时一样,只是大道的整洁,大面上的风光。可是当汽车沿着闹市的街道在小街窄道上穿梭时,我惊喜地发现这里有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哪一个街区,无论是哪一条道路,无论是哪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甚至是在旧式的、墙体已经斑驳的矮屋前,处处整洁、干净,地面上甚至看不到一片碎纸屑,一件废弃物!恍惚间我怀疑自己:这是我曾经的故乡?这是哈尔滨吗?我忍不住对身边的妻子说:“变化太大了,不到两年时间,这里环境的改变之大简直令我难以想象!”

我的心越来越激动,家乡在向着现代文明进步,在变化、在发展。可见这座城市的管理者真正为这个城市,为这里的人们做出了踏实的、可见的、有效的努力,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办实事。这不仅使整个城市的环境美化了,干净了,更使人们的心情舒畅了,净化了。他们的努力工作换来的是城市的新貌,也是人们生活的希望,以及对这个城市的眷恋,催生出我们这样的海外华人为家乡感到自豪的情怀。

曾有那么一句话流传海外华人间:国内是好脏、好乱、好热闹。但在我眼前的2014年的哈尔滨市是不脏、不乱、更热闹。我赞美我的家乡,感谢每一位为此而做出努力的我的同乡——哈尔滨人!

许明俊

2014年6月于哈尔滨家中

此信息转载 哈尔滨新闻网

标签: 哈尔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