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要谨防溺水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夏日炎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学生放假,到河边、水库等危险性场所洗澡、玩耍、游泳等现象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溺水身亡事故也进入高发期。溺水事故不仅使死者家属陷入无尽的悲痛,同时后续因善后处理不当易引发不安定因素,造成威胁人身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双重危害。

一、溺水死亡事故特点

(一)高发时段:集中在中午天气炎热及傍晚晚饭前后;

(二)高发地点:主要是河塘、水库等高危场所;

(三)受害群体:多以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儿童。

二、溺水事故高发原因

(一)夏季气候炎热、水库属危险场所。夏天到了,气温逐渐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河边及水库等免费场所嬉戏玩耍、游泳作为消暑活动,而水库往往深不见底,表面风平浪静,底下暗流汹涌,人一下去就抽筋,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二)溺水者自我防范意识淡薄,缺乏安全**措施。夏季学生及务工人员喜欢结伴到河边、水库等场所游泳,往往过于自己的水性,不带救生圈、泳圈,一到人**的地方便猛扎到水里,从而发生溺水事故;大人疏于孩子进行看管,放任孩子到河边玩耍,孩子一旦落水,身边没有及时救助人员,也是溺水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三)溺水处往往无警示防护。一般的河道及水库均无人员进行管理,无警示标志,无防护设施。

三、警方提醒市民在夏季游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哪些地方不宜游泳

夏季一些市民会到姚江、*良江等水域游泳,然而这些水域的水情极为复杂,表面看起来水流平缓,但水下却布满急流、漩涡、杂草等,游泳者不慎落入其中,很可能难以解脱。另外,市内穴湖等水域虽然水流平缓,但水体下面布满礁石,游泳者如果跳水、潜水的话很容易撞伤头部,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十分危险。

小孩游泳须陪同如今在河域里游泳的很大一部分是新余姚人的孩子,白天大人上班,孩子*自在家,处于脱管状态,他们就成群结队到河里游泳。孩子本身防范意识淡薄,同时又没有自救和互救的能力,一旦出现溺水险情,小孩子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还很可能会被吓坏,甚至“拖累”其他孩子。所以孩子游泳时,大人一定要陪同,游泳的地点不宜选择野外水域,*好选择游泳馆。

游泳时间有讲究

在下水前,一定要先试试水温,如果能明显感觉到冷意就请放弃。另外,游泳前还要热身。一般来说,用水拍打关节,让身体适应水的温度比较合理,这样做可以有效防止身体入水后突然遇冷引起肌肉痉挛。另外,游泳时间有讲究,在肚子太饿、刚吃过饭、喝过酒、生病等情况下都不宜下水游泳。

如遇溺水怎么办

自救:对于不会游泳的人,落水后*要紧的是不能心慌意乱,应保持头脑清醒。采取仰面位,头后仰,口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能够呼吸。此时的呼气宜浅,吸气宜深,这样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争取时间等待他人*救。注意,落水后千万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因为举手容易使人下沉。

对于会游泳的人,若因为小腿肌肉痉挛而致淹溺,应平心静气,及时呼救,同时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之后可以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的脚趾用力向前上方拉,使脚趾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痉挛也就停止。若手腕肌肉痉挛,自己将手指上下屈伸,并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互救:水性好者尽量脱去外衣、裤及鞋袜,迅速游至溺水者附近,从其后方前进,用左手握其右手或拖住头部用仰泳方式拖向岸边,也可从其背部抓住腋窝推出。不会游泳者切忌用手直接拉溺水者,而应在现场找一根竹竿或绳索,让落水者拽住再拖上岸,否则溺水者会把救护人员拖入水中。将落水者救出水后应让他仰面朝上平躺在地,保持呼吸畅通,具体做法包括清除其口鼻的泥、呕吐物等东西,牙关紧闭的话按捏两侧面颊用力掰开。对于呼吸微弱或已停止的人,救助人员要立即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千万不要干坐着等救护人员到来或不经初步救*就送往医院。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