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传承 大庆市高新区动力之魂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翻开历史画卷,在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大庆石油会战中,大庆精神孕育而成。传承大庆人优良的DNA,“超越前人、超越自我、超越**”和“创业、创新、创优”,成为大庆高新区人诠释的新时代铁人精神。

深入大庆高新区采访,记者深刻感受到,“三超三创”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着丰富深刻的内涵。用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的话说,创业是一种奋斗精神的体现,创新是一种进取思维的标志,创优是一种先进标准的追求。而这,正是大庆高新区在创业奋斗中积淀形成的精神和灵魂,是大庆高新区的动力之魂。

创业**让梦想起航

巴库和休斯顿,一个是油没了城市衰败了,一个是油没了城市更现代。大庆要做休斯顿,不做巴库。

1992年,黑龙江省委、省**和大庆市委、市**,**远瞩,居安思危,着眼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辟建大庆高***产业开发区(大庆高新区)的战略决策,

高新区由此承担起了大庆“二次创业”的历史使命。

在教育中培养、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在文化中渗透、在实践中发展,22年来,大庆高新区走过了**燃烧的岁月。

22年来,高新区成长为大庆地方经济的**,2013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800亿元,生产总值655亿元,工业增加值542亿元,占地方经济的半壁江山,不辱使命地挺起了大庆发展接续产业的“脊梁”。

22年来,在全国105个高新区评价结果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分别位列第24位和第15位。

22年来,大庆高新区这块曾经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不断撰写着**。这里如同一个*大的磁场,强烈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胸怀梦想的创业者。

段景峰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年,段景峰离开国有企业,创办了大庆日上仪器制造有限公司。10余年后,该公司拥有10项**产品,自主开发的产品达50种,其中3项产品世界*创,多项产品******。不仅如此,企业还积极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制订,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制造商到业界**者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日上仪器公司的产值每年都保持着20%的增速,2013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如今,“日上”又向**的领域进发,把视线对准了中餐标准化领域,开发智能机器人炒锅,把工业仪器的技术平移到民用产品上。日上仅仅是大庆高开区3000家入驻企业的一员。如今这3000家企业,涵盖了石油化工、汽车、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农牧产品精深加工、生物产业、**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等诸多领域,共同撑起了“三主三高”的产业格局。其中收入超亿元企业45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

创新脚步永不停歇

因“二次创业”而生,大庆高新区人的骨髓里天生植入了一种叫“创新”的基因。从22年前的“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到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顶层设计发展“路线图”,**发展,大庆高新区创业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高新区采访,记者发现,“五加二”、“白加黑”是高新区人的工作常态,而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创新文化,融入到这种工作常态中,创造的则是让人惊叹的价值。正因如此,高新区才能从无到有,引企业、建载体、兴产业、聚人才,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新城区。

汽车产业本不是大庆的专长,引进沃尔沃正是大庆高新区在市委市**的大力支持下,“无中生有”的代表之作。

吉利收购沃尔沃遇到困难时,之前有意参与的企业纷纷放弃,唯有大庆的决策者们认准此举是与国际前沿汽车品牌技术接触的良机,果断筹措资金参股收购,吉利公司因此把整车生产基地和沃尔沃中国总部一同放在大庆。

“到大庆高新区后,相关部门主动登门服务,现场办公,许多事情比我们自己想的都周全。”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华区CEO说,“中国汽车工业需要在这样健康进取的环境和文化氛围中成长壮大。沃尔沃来大庆,落户大庆高新区,是一个最正确的选择。”

外来投资者评价说,大庆高新区最大的吸引力,是体现在高新区人身上的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高效透明的办事氛围。

的确,在大庆高新区,**办公大楼夜色中那不眠的灯火,招商引资舞台上那急促的脚步,项目工地里那隆隆的机器声响等都在昭示着高新区人在创新路上的勇于担当。因而,服务外包园、“新华08”、忠旺铝材、云计算中心、物联网中心等等,在与全球产业链接轨中,大庆高新区能不断地创造新的起点。

科技创优瞄向世界高点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跳出大庆看大庆,站在高处看大庆,分析对比看大庆”,与大庆高新区人接触,时时能感受到他们身上这种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

而这种创优思维,绝非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缘于高新区的科学发展理念。

22年来,高新区对人才培养舍得下血本,不仅派人外出学习,还开设高级、中级、初级管理人才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大学教授、行业**专家学者前来授课,“量身定制”系列培训为企业储备智力,正因为这种培养,一支**型、创新型、管理型、技能型“四型”产业人才队伍逐步形成。高新区人也养成了一股精气神儿,能把自己的命运、事业与高新区紧紧相连。也因此,高新区有足够的底气“站高位”,敢于在国内国际重大科技领域“争席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能源需求与日俱增,旺盛的能源需求推动了中国石油进口的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原油价格对我国来说已至关重要。

新华(大庆)国际石油资讯中心是目前新华社唯一与地级市合作建设的新华08项目。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发布大庆原油价格指数,每周一发布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由两者构成的“大庆指数”使中国在争夺世界能源市场话语权的道路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成为中国能源市场“晴雨表”。

大庆指数将让大庆真正地走向国际,让世界聆听大庆的声音。

瞄准高位,追求先进的标准,大庆高新区大动作不断,石化、装备、现代服务等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蓬勃兴起。

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流淌着铁人精神、大庆精神血脉的大庆高新区人,在自主创新的新时代,正以敢于“超越**”、“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豪迈气概,大手笔展开再造一座现代化科技新城的新画卷。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