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百天审批764个二孩证 半数家庭差钱不要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新晚报7月30日讯 4月22日,黑龙江省“单*二孩”政策落地,至30日,整整100天。记者从哈尔滨九区的计生部门了解到,截至到昨日(29日)14时,共审批了764个“二孩证”。

领证的八成是“80后” 生一个“二孩”牵动三个家庭

作为每月审批*多的南岗区,百天里共审批了229本“二孩证”。“申请‘二孩证’的大多都是‘80后’夫妻,他们有的是自己来,有的是婆婆或丈母娘来,基本都是生一个二孩牵动双方父母的家庭,成了三个家庭的大事。”南岗区计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我们每月的审批数量都在30个左右,比较稳定。都是要问明白了、想明白了再生。”香坊区计生局的工作人员说。

100天过去,全国各地“生育意愿”转化成“生育行动”的比例非常低,北京、上海等地的百天申请率也不足2%。

记者通过我省“单*二孩”的意愿调查和多个普通家庭的采访,发现大多数不愿意生二孩的家庭都顾虑重重,尤其担心“*不够花”。

根据省卫计委官方网站“‘单*二孩’意愿调查”的情况显示,69.71%的家庭希望再生育一个孩子,22.31%的选择不生,还有7.98%不确定。而选择不生二孩或不确定是否生二孩的人群中,50.82%的家庭考虑的是经济负担和养育成本,22.5%考虑的是工作压力,26.67%考虑的是身体状况。

想生二孩 顾虑也挺多

经济成本和养育成本成*要考虑因素

在记者的实地采访中,一些家庭都直言“养育成本”是*担心的问题。

27岁的张女士已经有了一个1岁的儿子,而她和家人就是否再养育一个孩子产生了分歧。

“我的父母都希望我们再生一个,但是,现在我儿子的花销就已经占去了我家一半的开支,奶粉、服装、早教班、医疗费都是每月必要开支,我和老公每月的工资真的负担不起第二个孩子。”张女士告诉记者。

“生孩子容易,可是养个孩子不太容易,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就已经让我头疼了,接送孩子、去补课班,我和妻子在工作之余已经筋疲力尽了。如果再生一个是真的负担不起。另外,我们也要考虑‘二孩潮’带来的教育、医疗费用的问题。”市民宋先生坦言。

而对于实施“单*二孩”政策,市民也担心是否会对教育、医疗、就业等资源造成影响。

在“‘单*二孩’意愿调查”中,34.27%的受访家庭希望**加强孕产医疗**服务,34.86%希望加大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投入,30.86%的希望完善就业等社会**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