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走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的新路子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安置就业改善民生为目标,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近年来,鹤岗市紧紧抓住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的机遇,把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作为统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中心任务,强化领导,创新思路,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定了转型发展的战略、模式和思路,走出了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的新路子。

作为资源型城市,鹤岗市在产业结构畸形、增长方式粗放、生态破坏严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只有创新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是大势所趋,不转没有出路。转型是当务之急,早转早受益,晚转更被动。鹤岗市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了《鹤岗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规划》,经组织专家论证修改后通过了省批复。此后,又委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国建材研究院和哈工大等研究单位编制了煤化工产业、石墨产业、煤炭产业、旅游产业、物流产业等发展规划。去年底,结合产业项目建设,编制了10大产业规划要点。按照省委提出的实施“五大规划”要求,编制了鹤岗市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和《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实施方案〉实施意见》。转型规划和产业规划的编制,为鹤岗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迅速形成了转型发展的共识。从今年鹤岗市首批开工剪彩的42个项目来看,全部为非煤项目,更加突出了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延伸和科技含量的提升。

转型的依托何在?有现存的优势。26亿吨煤炭资源和6.3亿吨石墨储量有待开发,还有大耕地、大林地、大界江和彰显地域特色的五大文化,这些资源有助于构筑新产业,发展新经济。转型的动力何在?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鹤岗市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作为转方式的主线,作为调结构的引领,作为快转型的动力,依据自身优势,量体裁衣,逐渐找到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的转型之路。在总体战略上,明确了“五位一体”转型战略,即“以经济转型为中心,以体制转型、社会转型、生态转型、文化转型为保障”。在经济转型上,实施了“复合式转型模式”,即“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做大,煤炭产业做深,新资源产业做成,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三驾马车同时拉动”。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施了“三抓促三转”工作思路,即“由抓项目向抓产业转移,促进产业结构转化;由抓产业向抓产业链转移,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由抓产业链向抓现代产业体系转移,促进城市转型”。充分发挥鹤岗市萝北云山亚洲第一石墨大矿的资源优势,按照控制上游、整合中游、大力发展下游的思路,积极推进5条产业链的延伸;充分发挥绿色食品产业优势,菘阳米业、三江平原米业等项目已投产,万源粮油稻谷加工和泰丰米业米蛋白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鹤岗市稻米加工能力可达到550万吨,约占全省的1/6;充分发挥鹤岗市拥有大界江、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农业、大矿山、大石林等旅游资源优势,建设了龙江三峡、金顶山石林、太平沟黄金古镇、奥里米古城、嘟噜河苇场湿地等20大景区。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