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魁在漠河调研:培育特色产业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7月23日,就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发展和职工转岗就业增收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宪魁到漠河调研。他强调,国家全面停止我省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是黑龙江林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转折,既给国有林区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也对林产工业和相关产业带来一定冲击,必须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妥善安置富余人员转岗就业,推动林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发挥林区资源优势,突出林区特色,以非木替代产业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抓好食用菌、北药、生态旅游业和矿产资源开发等特色优势产业,坚定不移推动林区转型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林区民生工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着力落实惠民政策,千方百计增加林业转产职工、低收入群体收入,努力提升林区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王宪魁首先来到漠河县古莲食用菌基地、前哨食用菌基地,详细了解了黑木耳、灵芝等各类食用菌生产销售等情况,仔细询问职工生活和收入情况。得知林区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漠河已建成食用菌培育基地三个,安置职工500人以上,仅食用菌一项就使林业转岗职工增收2万多元时,王宪魁给予肯定,希望他们加大资源要素整合,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着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并与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吸引更多林业转产职工参与进来,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漠河县西林吉镇黑山村,近年来发挥城郊村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棚室经济,取得了良好效益。王宪魁走进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经营和家庭生活情况,查看棚室果菜长势和市场行情,鼓励他们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积极开展合作化经营,建设蔬菜种植和农业旅游观光基地,带动农户获得更大效益。调研过程中,王宪魁细心地向村民了解在林下种植、养殖方面还有哪些困难和需求,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帮助职工、农民搞好棚室建设,提供政策信息服务,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职工、农民持续增收。他还来到村民经营的饭馆,详细了解了经营和收入情况,鼓励大家发展多种经营,通过诚实守信劳动,逐步改善生活条件。

调研期间,王宪魁反复强调,林区商业性采伐全面停伐后,大兴安岭地区将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林区转型的一项替代产业大力推进,主动为林业职工创造发展空间,为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打下了基础。下一步,要着力推动林区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积极发展林中绿色经济,开发惠民产业项目,增加职工群众收入。要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开发保护,开发一点、保护一面、带动全局,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要搞好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要发展生态旅游业,努力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增加职工群众就业机会,培植更多财源税源,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国家和省里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覆盖到位,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扩大就业再就业,抓好棚户区改造,解决好低保户、低收入群体、特殊群体生活困难问题。省领导杜宇新、李海涛和赵克非参加了调研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