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正在推进“候鸟式”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7月18日,入伏。在北京居住的64岁的刘大爷和老伴一下飞机,就会心地笑了:当日,哈尔滨的最高气温不过26℃,而黑龙江省各地的平均气温也不高。“在盛夏选择到哈尔滨来住上一段日子算是选对了地方。”就像刘大爷老两口一样,目前,国内有这样一些老年群体,夏天结伴到气候凉爽宜人的北方避暑,冬天“南飞”到温暖的城市过冬。人们给这些老人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候鸟老人”,而称这种养老方式为“旅居养老”。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候鸟式”养老服务业发展。

□本报记者 郭铭华

“旅居养老”渐成风尚

“退休之后,时间充裕,有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强烈愿望。”哈尔滨市民朱宏轩老人对记者说,如今他和周围的老伙伴们出行已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而是常常在旅游地居住一段时间,深入体会和享受当地风俗文化和自然风光。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医疗条件逐步改善,老年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收入连年增长,他们不再仅仅满足吃、喝、穿、住等物质生活上的需求,消费及养老观念,特别是旅游休闲观念也在转变。“休闲养老的出现是家庭养老功能外移的表现,是社会化养老发展的一大趋势,正被越来越多老年人接受和向往,出行人数逐年递增,渐成时尚。”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刘凤兰解析说,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其需求要借助市场来完成,人口老龄化必然带来市场的变动,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会带动形成新的行业——“旅居养老”产业。“从养老成本看,去异地休闲旅游养老,能够入住到一家满意的养老机构,无疑是最经济的选择。”刘凤兰认为,如果在各城市之间探索这种新兴的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养老机构之间联网互动,更多老人就能轻松实现“南飞北漂”的“候鸟式”生活。

“候鸟式”养老服务带来双效益

坐落在美丽的黑龙江畔,紧邻中俄大黑河岛国贸城,黑河市第二福利院今年夏季又陆续吸引着来自广州、厦门、上海、北京等地的老年人到此旅游度假、休闲养生、避暑。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50多名南方城市的离退休干部、大学教授、知识分子来院入住。“他们一般选择‘五一’后到来,‘十一’之前返程或选择其他适宜的城市继续旅游。少则居住1个月,多的居住3至5个月,有部分老年人已经连续4年选择该院度夏,还将自己的亲朋好友介绍过来。”

黑河市民政局福利科科长汪永堂告诉记者,近年来,黑河市进行了异地养老服务探索,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规范的服务管理、一应俱全的服务设施等优势,不断扩大“候鸟式”养老服务范围,既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受到南方老年人的喜欢。

“我是通过老同事的亲身体验后,慕名而来的。”南京居民王大娘在入住黑河市第二福利院后兴奋不已,“这里环境好,能旅游、能养老,来这儿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她指着自己的物品说:“为防止今年订不上房间,我去年干脆将自己的生活用品存放在福利院内,算是提前预定了。”汪永堂表示,由于细化了管理服务,黑河市养老机构异地养老入住率不断提高,尤其是今年夏天,更是人满为患,应接不暇,每天预订房间电话不断,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状况,“候鸟式”养老服务在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牡丹江市结合养老资源,该市选取3个公办机构和2个民办机构作为候鸟异地养老接待基地,拟定《候鸟异地养老接待方案》。借助异地养老联盟组织搭建的平台,市社会福利院、南山老年疗养中心已成为养老中国网第35和36号牡丹江候鸟养老基地,并达成接待来自联盟组织的30-50名“北漂”老人到牡丹江消夏避暑的置换性服务意向。

“一处入院多地居住”尚待解

“候鸟式”异地养老服务起步晚,缺少成型的经验以及缺乏规范化、网络化协作平台,还存在旺季养老床位紧张、异地养老信息不畅、异地医疗保险无法使用等因素制约的问题。

如何解决房间紧张问题,汪永堂认为,可以建立连锁经营模式。根据旅游景区分布及区域划分,按照统一服务标准和分类收费标准,协调安排“候鸟老人”交叉入住。并对开展“候鸟式”养老服务的机构,根据运营情况,建立床位补贴制度,确保养老机构有能力按比例预留一定数量的房间,满足“候鸟式”老年人入住要求。 “选择异地养老,涉及医保、消费、旅游等问题,这些也是老年人关注的热点。”汪永堂提出,首先,我国跨区域医保尚是不能解决的难题,还需在此方面深化改革,解决“候鸟式”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

其次,“候鸟式”异地养老要比在家里开销大得多,可以推出不同等级的客房和餐饮,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需求。第三,搭建异地养老协作网络平台,并把养老和旅游结合起来,让“旅居养老”向网络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可以探索与各地养老机构或相关产业机构联手,例如黑河市民政局正在积极推进与三亚、青岛等地生态宜居城市开展养老服务交流,以后甚至开展与俄罗斯养老机构合作,使老年人实现“一处入院、三地或多地居住、随季而动”的流动养老服务;还可充分挖掘和利用养老机构周边旅游资源,与旅游景区建立连动机制,就景点门票、餐饮等给与老人优待或减免,或推出“候鸟式”异地养老游套餐,由养老服务机构推出旅游路线,服务标准,直接代办,供老年人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