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辉区劳动中“接地气”走访中“听民意”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7月5日,爱辉区坤河乡坤河村的温室大棚,10万袋挂袋木耳已经完成挂袋,提子、西瓜、香瓜等经济作物也都茎叶繁茂,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些大棚,是由坤河乡干部职工一手建起来的。

坤河乡的农民这几年连续种植玉米,虽然效益还不错,但是重茬现象严重,为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降低风险。负责建设大棚的乡干部盖学文说, “乡里干部职工亲手建起了这个‘大棚试验园’,从整地、搭架、铺膜到选项、立项、种植等,干部职工起早贪黑忙活了几个月,还专门聘请东宁县木耳研究所和区职业技术学校专家坐地指导。”目前,大棚试验已初见成效,已有二站乡、西峰山乡、新生乡等多个乡镇种植户前来观摩学习,为本乡5户有调整种植意愿的农户无偿提供菌袋、育苗和技术支持。

爱辉区党员干部在劳动中“接地气”转作风,让机关人员了解基层工作的“不易”,该区从“补劳动课”开始。在爱辉区,处处可以看到党员干部奔走田间地头处理问题的身影,处处听到群众对干部主动上门办实事解难题的赞许声。全区四大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一把手深入基层、实地勘察,一竿子插到底,走出机关,到田间地头、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地方,在真正的“民间”感受真正的“民声”。

今年五月初,爱辉镇北三家村村民想大面积种植菇娘,调整种植业结构,但在育苗过程中遇到难题,恰巧“民情直通车”来到了镇里,了解情况后,镇领导迅速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系,一个小时之后,“民情直通车”载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来指导,当天就解决了老百姓的育苗难题。

爱辉镇幅员211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22个自然屯,为缩短服务群众半径,用最直接的方式为老百姓办最实用的事,该镇开通了“民情直通车”。直通车原本是镇里用来方便镇干部办事方便的一辆旧面包车,现在是“旧车新用”,专为百姓服务。“民情直通车”按照春耕、防火、防汛、秋收等农业特点和低保集中办理期,分为五个不同时间段,由镇政府集中管理,每个时间段分别由镇里负责相关工作的副镇长专门负责,调配安排直通车值班和下村屯人员。自4月份“民情直通车”开通以来,爱辉镇的镇干部已经往返跑了60余次村屯,里程达1000多公里。爱辉镇副书记关勇杰介绍说:“别看这个小小直通车,能量大着呢,农民可借了力啦,不管大事小情,不用出村,一个电话我们全部包办。”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自4月末“民情直通车”开通以来,爱辉镇的几个镇干部已经往返跑了50次村屯,里程达800多公里。爱辉镇副书记关永杰介绍说:“别看这个小小民情车,能量大着呢,现在正是农忙时间,农民可借了力啦,不管大事小情,不用出村,一个电话我们全部包办。”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爱辉区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把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机制。

在窗口单位,设立代办窗口,一个窗口就能够解决以前三四个窗口都办不完的事,让群众“跑短道”、“办快事”。

在社区,设立了“生活服务通”,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以及各类生活费缴费等,不用出社区,可以直接在社区内就解决。在医院,开设了“微笑窗口”,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提供帮助,只要患者一句话,微笑服务一条龙。

在法院,便民流动法庭开到了农民的大院里。在党校,理论课堂讲到了农民的炕头上。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着力在服务上做文章。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构建服务百姓的长效机制,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爱辉区委书记徐飞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