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结硕果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6月,在克山县仁发现代农机合作社,大马力拖拉机正在田间进行土壤深松作业,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看着绿油油的庄稼,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高兴地告诉记者:“合作社创办时仅有7户社员1100亩耕地,现在已吸引克山、克东两县2436户农民入社,耕地达到5.01万亩。2013年入社农民比没入社农民亩均增收600元以上。”

齐齐哈尔市紧紧抓住两大平原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机遇,积极创新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格局,目前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028个,入社农户76.37万户、入社耕地面积2669.94万亩,合作社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韩冬炎告诉记者,抓好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改革,意义在于转变经营方式,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因地制宜抓好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齐齐哈尔市还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建基地,提高农业比较效益,目前参与合作社建设的企业有156家。福建象屿集团与依安鹏程公司合作,业务涉及种植、种业、肥业、粮食加工、贸易、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现已建生产基地420万亩。同时,68家企业依托合作社425个,辐射基地409 万亩,其中克山昆丰集团相继在克山、甘南、龙江等地依托310个合作社,辐射面积328万亩。在此基础上,87家龙头企业自己组建合作社127个,带动基地142万亩。黑龙江省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克山县组建的立涛马铃薯合作社,入社农户676户、面积2.2万亩,形成了企业与基地紧密连接的机制,2013年为农民户均增收3481元、亩均增效132.6元。

为了能够让金豆子卖上好价钱,从2011年开始,昆丰大豆合作社把目光投向大豆深加工,与山东金锣、四川徽记等企业合作,每年向企业提供优质高蛋白大豆 20多万吨,每年直接为社员增收6000万元。 齐齐哈尔市着力解决好土地、资金、管理、人才等实际困难,不断加强完善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流转无合同、土地流转价格缺少调整机制、自发流转合同无备案等问题,全市搭建土地流转平台,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截至目前,共建立县(市)区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16个、乡(镇)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24个、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1282个,平台覆盖面达到100%。2014年,土地流转面积为2254万亩,比去年增长19.3%。

为解决资金难题,齐齐哈尔市扎实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搭建信用体系、土地流转服务、金融担保、防范金融风险等四个平台。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 619.7亿元,同比增长30.6%。创新金融产品20余种,累计投放贷款165亿元,其中以合作社为主的规模经营主体新增贷款8亿元。 对农业经营主体账目管理不规范、经营管理粗放、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齐齐哈尔市在讷河成立全省首家会计事务所后,又先后在龙江、依安、克山、拜泉四个县依托农经站组建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事务服务机构,为460余家合作社提供代理记账、税务申报、办理证照、申请贷款等项服务。同时开展了管理指导服务,制定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规范发展工作方案,从加强管理培训、推广管理经验、完善管理制度三方面入手,采取市里办班集中培训、县区办班分散培训、科普之冬广泛培训的方式,近7个月共培训农业经营主体43.8万人次。

创新农业经营主体,使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农民。今年以来,全市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共为农民购买各种生产资料91.53万吨,为农民节省资金4.87 亿元;推广新技术1928万亩次,占播种面积的58.42%。合作社对先进实用技术进行综合组装、集成配套,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标准化、科技化水平,为现代农业的大跨越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