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检察院服务 用心呵护百姓需求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化民怨的问题,黑河市检察机关不仅服务好“最后一公里”,还积极“追出一公里”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用心呵护百姓需求。

立足职能送温情

如何结合检察职能服务群众?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真正做到为群众着想,案件办完不走人,坚持跟踪问效,及时回访,竭尽全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黑河市检察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点。

去年11月25日,该院成功对夏月英(化名)故意伤害案进行抗诉,被告人夏某被黑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及时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夏月英在一次反抗丈夫家暴过程中,不慎将丈夫打昏,经一审判决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该院对夏月英案件重新审查时发现,一审法院对于夏月英长期受到丈夫虐待这一事实并未予以认定,考虑其主观恶性小,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一审判决仍属量刑畸重,遂向法院提出抗诉。

夏月英在执行缓刑期间,依然与公婆生活在一起,照顾公婆的生活起居,由于无固定收入,加之夏月英公婆身体不好,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3月5日,黑河市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们对夏月英故意伤害一案进行了回访,并为其公婆送去了5000元被害人救助金。为一家人生活解了燃眉之急,夏月英公婆接到救助金时激动地说: “检察官不仅为我儿媳争取到从宽处理的机会,还为我们送来了救助金,你们就是我们的恩人哪!”法律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容不得个人感情掺杂其中,但在法律之外黑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却用一颗颗火热的心温暖着当事人。

构建“群众”精神家园

这里的“群众”比较特殊,他们是高墙内的被看押人员和服刑人员。

为充分维护在押人员的知情权和表达权,使驻所监督检察工作更加透明,该院监所科积极在驻所进行法律宣传,使在押人员明确所拥有的权利及维权渠道。驻所检察人员还细化与在押人员谈话内容,为在押人员释解诸多法律问题,并解决了米饭发馊,汤不够喝等实际问题,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黑河市检察院的派出院——黑北地区检察院为了维护服刑人员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在该院的指导与帮助下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早在2012年就对辖区内近8000名服刑人员全部纳入了全省新型农村医疗保险系统,使服刑人员看病有保障,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服刑人员看病就医难的问题虽然得以解决,但在走访、调查过程中黑北检察院了解到,服刑人员到地方医院就医时,常遇到地方就医人员过多,需与百姓混在一起排队等情况,在监管安全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上述情况,黑北检察院同地方两家医院进行协商,开辟了服刑人员“就医绿色通道”,与医院共同制定了服刑人员“就医绿色通道”详细的接待、检查、就医的工作流程。加快了服刑人员就医速度,既方便了服刑人员看病就医,又杜绝了安全隐患。

黑北检察院不仅注重服刑人员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更加注重服刑人员的精神改造。今年5月,黑北地区检察院与凤凰山监狱联合举办了“温馨五月促改造,感恩母亲奔新生”母亲节亲情帮教活动,活动中还精心安排了“参观监狱生活”,“请妈妈就餐”和“家属为服刑人员填写温馨提示卡”等环节。通过与母亲的真情拥抱,在 “特殊”场合下母亲不停的给儿子夹菜,使服刑人员重新认识了母爱,最后每位母亲给儿子填写温馨提示卡,粘在床头,让服刑人员树立了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将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端正思想,服从监管,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便民宣传受欢迎

“温馨提示:常打预防针、犯罪不上身,预防一个人、幸福一家亲,预防惩治腐败、廉洁勤政为民,请自觉远离职务犯罪。”

这是黑河市检察院下辖的基层院——五大连池市检察院给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国家公职人员及其他市民手机用户所发的定期职务犯罪预防短信之一,除此之外,五大连池市检察院还主动与电视、广播等亲力合作,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手机有字,大大加强了职务犯罪预防的宣传力度及覆盖范围。据统计,该院共发送短信和播放预防警示教育警句六万余条,受教育人数达十万余人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预防职务犯罪参与的自觉性,提高了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意识,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3 月,黑河市检察院还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并启动“百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活动。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乔洪翔检察长以《珍惜权利远离职务犯罪》为题,为国税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100余人上了一堂“预防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专题课,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副检察长带队赶大集,6月20日,黑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世伟带领业务科室骨干到中央街来赶“法律大集”,在“法律广场”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取得预期宣传效果。

黑河检察院机关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帮助和服务广大群众,主动把服务送上门,无论是“法制大餐”,还是“家常小菜”要什么口味,有什么口味,只要群众有需求,服务送上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