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保持“定力”积极转型夯实发展“后劲儿”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260项、进出口合同31.5亿美元……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不仅为黑龙江省与万余中外客商搭建了全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更折射出这片黑土地加快转型、夯实“后劲儿”的决心。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基地,黑龙江省今年受能源工业负增长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对严峻考验,这个省保持“定力”,积极作为,一手抓调整经济结构不放松,一手抓改善市场环境不手软,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等国家级“五大规划战略”,以改革创新促经济转型。

黑龙江的决策者清醒认识到,必须找准改革的“发力点”,重点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市场环境欠佳、体制机制落后等难题,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能源工业“一枝独大”带来的被动局面。作为最后一批走出计划经济的省份,黑龙江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大潮中“积极作为”。

去年以来,全省共精简、下放各类审批300多项,企业工商登记百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小微企业免税政策让近11万户企业分享了“红利”;在国内率先整合中央、省级77项307亿元财政涉农资金,实现“小钱大用”。改革措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以来,全省食品工业逆势增长9.3%,装备工业增长 8.8%,仍保持合理增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12.3%,新登记内资企业同比增长51%。

“从1-6月经济运行数据看,我们不需要,也没有必要去搞所谓强刺激。”黑龙江省副省长郝会龙说,全省近日出台的65条稳增促改措施中,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多是国家几年前就已规划,还有些是补历史欠账,更多的措施是为加快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些“哈下腰”的深耕措施从基础设施到工、农、服务业,从对外贸易到民生项目都有涉及,几乎涵盖所有促进经济发展的行业,更关键的是撬动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在今年6月黑龙江本土企业与央企、民企对接的系列活动中,全省与央企对接项目354个、总投资金额达4585亿元,420多位民营企业家也送来了拟投资额1260亿元的“大单”。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还要借 “外力”发展。借助地缘优势,黑龙江积极依托国家沿边开发政策叠加优势,实现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区的跨越,打造东部陆海丝绸之路大通道和战略枢纽。伴随着首届中俄博览会上制造业、能源工业等260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成功“牵手”,踏实的黑土地正在务实改革中加速转型升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