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现有7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中6家来自哈高新区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正式在全国扩容,一场资本“盛宴”由此开席。

股东200人以下无需审核、不设财务门槛、小额快速**制度、灵活的股债**工具安排……一系列契合中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的重大制度创新,使新三板当之无愧地成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的开放平台。亿汇达、均信担保、中大型材、恒通排水,4家哈高新区企业*跑龙江,*批在新三板挂牌。随后,哈高新区的东安液压、哈尔滨帕特尔科技股份公司也相继挂牌。到目前,全省共有7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哈尔滨高新区企业就占6家。

“生拉硬拽”的新三板启蒙

“从2010年开始,高新区就启动了新三板挂牌推进工作,但那时我们请企业来基本上得生拉硬拽。”高新区财政局巡视员罗朝艳说,由于很多企业对新三板不了解,老总们都不愿意来参加活动。

为了让经营者认识新三板,高新区与科技部*炬中心、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等部门联办大型活动,把全国****请来讲座,定期举办券商与企业对接活动,还带着企业到全国各地取经。随着对新三板了解的深入,一家家企业开始踏上新三板挂牌之路。

此间,高新区管委会相继**了《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暂行办法》、《鼓励创业投资暂行办法》、《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等9个与科技金融工作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并明确规定:完成股份制改制奖励30万元、完成券商内核奖励2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50万元,挂牌企业转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后再给予50万元奖励……从培训辅导到多元**服务,从政策扶持到资金奖励,以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目前,已经有25户企业与券商签约,其中7户已通过券商内核,6户成功挂牌,还有1户已报材料待审。

**之外的“溢出”价值

“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之前,我们放弃了很多接大订单的机会,因为当时根本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说起企业挂牌前后的变化,哈尔滨东安液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军感慨颇多。“现在我们接单的底气足了。”他说,目前公司正在与德国的一个客商洽谈,如果洽谈成功的话,该项目**市场的一半份额将落在东安液压,仅这一个项目东安液压每年的产值就能达到3000万元以上,“不用多,只要两年,企业的产值就可以翻番。”

除了让企业直接**外,新三板还带来了明显的“溢出”效应——由于新三板企业需具备一定资质,并受到有关部门严格监管,上了新三板,等于获得了一项重要“认证”,不少银行因此主动找上门为其放款,企业的诚信度、品牌影响力也大幅提升。

哈尔滨亿汇达电气公司董事长韩言广说:“现在主动上门找我们的投资机构、银行很多,有像九鼎投资这样的大型民营基金、深圳诚道天华资本这样的小型民营PE,也有环保产业基金、大正赛富、河北融投这样的****基金。”目前,在券商的配合下,亿汇达电气正在积极准备定向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公司的“智能配电、环网开关”项目。

事实上,企业完成挂牌只是**步,更重要的是挂牌后如何利用“资本优势”实现“产业战略”,这个资本优势不只是**渠道,更是增加了像券商、战略投资者这样的资本智囊,还有股权流动性溢价的优势。

*近,一家从事亿汇达电气上游业务的创业板电力行业上市公司,提出通过直接现金或换股的方式控股亿汇达,这样,它不但能够扩大市场占有率,还能连接其下游产业链。“其实这家公司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韩言广说,公司挂牌后,*重要的是有了定价功能,公司值多少钱,通过市值就可以反映。“我们通过换股的方式,不必支付大量现金,就可以实现对竞争对手、上下游、配套厂家的并购,扩大市场、迅速做大。”目前,在主办券商的撮合下,该公司正在与河北一家电力安装公司谈判,并购完成后,亿汇达可实现对华北市场的辐射。

走向新三板的“倒逼”效应

“上新三板我们*大的体会,是倒逼企业走向正轨。”哈尔滨恒通排水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丹说,在挂牌的路上,企业将接受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尽职调查,随后要进行股份制改造,还要按新三板规定继续完善。历经多轮洗礼,企业的股权结构、内部管理机制、财务制度等得到了全面优化。“当时想得很美,想通过在新三板挂牌**,甚至转至主板。但是走过新三板上市之路后,我们反而看淡**。对我们来说,新三板就是一个民营企业走向正规的手段。我们企业所做的,仅仅是万里长征的**步,未来要走的路很长。”

在企业积极准备新三板挂牌的过程中,亿汇达电气公司强化了内部机制、规范了公司治理结构,这段时间也成为该公司业绩的增长期:从2010年至2013年,公司的销售收入从9400万元增至2.5亿元,净利润年均增长率保持在40%以上。

高新区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为其他企业提供了近在咫尺的示范样本。祝丹也经常接待一些前来取经的企业老总。“*关键的环节是公司财务制度。”祝丹介绍说,财务必须明晰,如果公司的财务是糊涂账,那就根本别想上市。此外,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都要强化管理,夯实企业的基础建设,这也是新三板对企业的要求。

“企业走向新三板的每一步都是在成长”,哈尔滨中大型材科技公司董事长胡大中坦言,中大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进一步摸清了企业经营现状,捋清了资产家底和无形资产价值,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并按上市公司会计准则完善财务制度。“在这个过程中*突出的问题是公司财务以及管理制度不完善。新三板恰恰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改善公司治理的契机。”他说。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