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加快 利好银行股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影子银行监管升级,非标资产规范化给银行体系带来较大资本及流动性压力。为了缓解上述压力,我们预计资产证券化及可转让大额存单发展将有所加快。

资产证券化有大空间

据Wind统计,截至2014年5月29日,资产证券化产品余额为1245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85%。值得关注的是,年初至2014年5月,新发行贷款抵押债券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LO&RMBS)达到735亿元,大幅高于2012~2013年合计发行额。这引起了市场对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和未来的广泛关注。

我们估计,中国银行业通过影子银行渠道隐藏的表内、表外信贷资产达11.9万亿。其中包括:1)同业买入返售金**产(32%);2)应收款项类投资(26%);3)理财产品中的非标资产(28%);4)通道类信托(14%);5)委托贷款(7%)。其中,理财产品中重叠部分占比7%。我们估计,隐藏信贷资产总额达11.9万亿元;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总规模达21万亿元,相当于银行系统存款总额的20%。

影子银行的风险上升引起监管升级。近期,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全面执行将给银行带来更大的资本和拨备压力。我们预计,这将导致银行业新增2.8万亿的系统风险资产来完成非标资产“回表”,预计降低系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29bps。

现阶段,中国资产证券化额度占银行业资产比率仅0.3%。参考美国现阶段资产证券化产品占美国商业银行资产的比率为70%,我们认为,中国该项业务发展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观察发达国家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市场危机出现的主要原因为:1)产品结构设计过于复杂;2)银行信贷审批标准放松;3)过度杠杆化;4)信用评级机构估值失效;5)银行系统内部风险未得到有效分散。

此信息转载财经新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