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永久见证日军侵华罪行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时光倒回至69年前的8月15日,就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时,远在中国东北乌苏里江畔虎头要塞的日军却仍在负隅顽抗。11天后,顽固的日军被苏军全部歼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激战”终于谢幕。

69年后,虎头要塞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万名参观者慕名而至,人们缅怀为人类反***战争献出生命的**,更痛斥日本****在此地的侵华罪行。

虎林要塞分布在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西北群山之中,由猛虎山、虎北山、虎东山、虎西山、虎啸山等7座山体组合而成,正面蜿蜒10余公里,纵深挺进40-45公里,仅中心区占地就达100多平方公里。

这处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的修筑,将中国十余万劳工的生命夺去。在“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地下军事基地”的博物馆内侧墙壁上,几名幸存者的照片被挂在**。面对镜头,年逾古稀的老者,眼神中充满愤怒和悲凉。

“日军为辨识中国劳工,就将他们右侧的眉毛残忍割下,许多失去劳动能力的劳工还被送到731部队进行细菌试验。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已知的幸存者陆续离世,并已很难再找到其他幸存者的下落。”虎头要塞博物馆讲解员李红说。

在博物馆下方的虎头地下要塞遗址,湿滑的路面、阴冷的空气、狭窄的通道烘托出要塞阴森的气氛。在要塞的墙壁上,当年苏军与日军激战的子弹孔还清晰可辨,许多墙壁上甚至弹孔如织,这些物证将枪林弹雨的战斗场面生动展现。

中国正努力将这处日本****侵华罪证完成保留下来。在要塞内部,日军曾经使用过的宿舍、厕所、浴室都被完整保护,就连挂在过道墙壁上的吊床钩也被留存。在日军要塞的厨房内,煮米的锅具仍旧摆放在那里,早已染上锈迹。这条地下战道已经清理出3800米,其中1200多米已经得到**加固。

在虎林要塞每年接待的众多外国参观者中,俄罗斯人居*多。在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激战中,有许多苏军战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博物馆展览区的一面墙壁上,战士的名字被用俄文镌刻下来,让全世界慕名至此的人们怀念。

虎林要塞博物馆馆长魏传良说:“中俄两国曾多次对虎林要塞进行联合挖掘和研究,取得了非常多的进展。虎林要塞作为日本****侵华的罪证,这段历史当**被全世界铭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