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根植在黑土地上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徐云威已毕业整10年了。

10年前,他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参加了**批黑龙江省村村大学生计划,来到庆安县当了一名“村官”。8年前,服务期满,很多和他一起来的人走了,他却选择继续留下来。从23岁到33岁,徐云威把青春根植在了这片黑土地上。

选择一条艰苦的路

皮鞋、衬衫、牛仔裤,胖胖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记者**次见到徐云威很难把他和一个在农村工作了10年的村干部联系起来。但是徐云威说,10年时间自己从里到外已经有了质的改变。

回想起10年前,徐云威是顶着来自家人、亲属、同学、朋友等多重压力走上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的,但他一直坚信自己能够通过大学生村官这个平凡的岗位有所作为。

“笨办法”成就了“好干部”

2006年徐云威到*宝山乡*兴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这里是庆安县*南边的一个村,也是徐云威的出生地,月工资600元。

2006年秋天,上级下达任务要求各村屯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秋整地工作,但有个叫周大明的村民硬是拖着不干,村干部几次劝他,周大明理都不理。没办法,徐云威只能用“笨招”,接连7天去周大明家劝说,*终笨办法起了作用,*兴村终于按时完成了秋整地任务。

“把工作做实,既是本职要求,也是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和重要过程。”这是徐云威常说的一句话。在土地发包合同清理工作中,徐云威带队深入所包屯了解情况,掌握**手材料,用“笨”办法,亲自到田间地头,现场清查,一步一丈量,用双脚将所包屯不合理土地资源发包合同全部清理到位,得到乡村两级**的好评。在村通屯公路建设中,徐云威更是主动提出包难度*大的孙豆房屯,“笨”办法又一次发挥了作用,每天起早贪晚,连续二十几天不回家,挨家挨户动员,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道路所需集资款全部收缴到位,有效地化解了农户集资难的问题,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也得到提高。

徐云威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1年*兴村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徐云威经“两推一选”成为全省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人。

植根乡土共筑美丽乡村梦

2009年春季,经过一番实地调研后,徐云威提出组建农民蔬菜种植合作社,由徐云威牵头担任社长,联合了当时15户农户组建了合作社,当年种植面积达320亩,结果实现了大丰收,亩产青椒1500公斤,亩产大葱近万斤。

为了争取更大的发展,徐云威亲自做发展规划,进行可研论证,通过乡**的帮助,争取了国家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15万元,建了10栋现代化蔬菜育苗大棚。现在,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46户,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800亩,社员户均实现收入2万多元。

为了加快村域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增收,在徐云威带动下,组织村民进行烤烟种植、大豆、玉米大垅双行和大豆窄行密植平播等技术**尝试,2013年,全村烤烟面积达到500亩,玉米大垅双行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大豆窄行密植平播种植面积达到1800亩,实现增收280多万元。

坚持“抓大户,带普养”的原则,依托党群合作社引带,发展了畜牧养殖专业屯5个、养殖大户15户,年出栏生猪1万头、肉牛120头、肉羊300只、家禽2万只,仅此一项养殖户年可增收350万元。同时,还注重发展劳务经济,2013年,全村劳务收入达到了4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14320元,村级积累达到150多万元,村级经济发展真正步入了快车道。

徐云威说,今天看我的选择,我仍然认为是正确的,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的父老乡亲过上美好生活是我*大的愿望,我也因此获得很大的幸福感,有了乡村这个平台,我也能一点点实现自己的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