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飙”谩骂学生公开索礼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黑龙江省依兰县**中学女班主任教师冯群超课堂之上公开索礼谩骂学生让**哗然。在***门三令五申“禁止教师违规收礼”的当下,为何还有教师敢公开“顶风上”?教师由“地下收礼”甚至演绎成“公开索礼”,教师收礼之风该如何遏制?记者就此事进行调查。

老师谩骂学生索礼学生无奈“集资”补礼

“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们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咋的,把我不当回事儿啊?”“10元、20元你们穷不起了”……在已被依兰县有关部门证实的这段录音中,依兰县**中学女教师冯群超因为教师节没有收到学生礼物而“发飙”,情绪激动的她甚至使用了脏话来“教训”学生。

这段录音是由冯群超班级同学在课堂上录制,并由一位对此不满的家长向媒体举报而被披露的。据了解,9月10日教师节当日,这一班级同学因未给老师送礼而被班主任冯群超“教训”了一节课时间。随后,全班同学无奈现场集资,才为老师“补了礼”。

记者了解到,依兰县教委在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决定中说“班主任教师冯群超在班级上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造成很坏影响”。“出了这样的事儿,外界有这么大的关注,真的让依兰县都觉得丢人。”依兰县**部门的一位官员如是说。

目前,依兰县***门已经责成冯群超将所收受的礼品、礼金全额退还给学生。冯群超本人被撤销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并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负有**责任的中学校长也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师风“走样”:明里暗里“收礼”

值得注意的是,在媒体上曝光的冯群超谩骂学生的视频中,冯群超称“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们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单方面表示这所高中其他班级的老师已经收受了学生的礼品,造成自己的心态“不平衡”。但依兰县有关方面尚未公布对其他教师的调查结果。

为此,依兰县教委纪检书记张市委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依兰县***门已经掌握这一情况,正在进行调查核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表示,如查明属实,将责令收受礼品的老师将礼品退还,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这一调查结果有望在新一周开学后查明公布。

张市委说,这一教师公然索礼谩骂学生事件同样让***门感到吃惊。作为一名基层教育纪检工作人员,他表示,也曾在之前的工作中接到过个别家长的举报,但都是“举报个别教师私底下暗示学生送礼,引起家长不满,我们查明后也及时对教师进行了说服教育,但这次教师公开索要礼品并谩骂学生影响恶劣。”

记者了解到,这一事件被曝光后,也为这个县的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敲响警钟。依兰县***门表示,将召集这个县的全体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学习,并疏通了对教师违规收礼行为的举报电话,拓宽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无视禁令:遏制教师收礼歪风须动真格

***今年7月发出《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行为的规定》,为教师违规收礼设定“红线”。而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要求,要将这一规定“传达到每个学校、每名教师、每名学生”。但禁令之下,黑龙江依兰、江苏无锡等地又被曝出教师违规收礼,如此顶风作案、甚至“公开索礼”无疑将禁令视为一纸空文。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当前教师队伍中,从幼儿园老师到大学教师,部分老师师德师风“走样”、顶风收礼缺乏有效监管是送礼歪风一直在校园内难以得到遏制的主要原因,“这一风气给这些未进入社会,甚至还不懂事的孩子们带来的影响极坏,‘想办事,就得送礼’,教师的‘言传身教’起到了不良**作用。”

**表示,遏制教师收礼风气,需要发动**、行业协会的监管力量,师德师风建设更要将“收礼”与“职业荣辱”结合,从“根”上转变部分教师的“歪脑筋”。同时,也期待学生及家长思想观念的转变,正确看待师生关系,消灭校园**滋生的“温床”。

标签: 黑龙江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