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制造改写冰城音乐史

2014-09-28来源 : 互联网

刚刚过去的第32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让“音乐之城”的观众们大饱耳福,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就在冰城的一众乐迷们意犹未尽之时,由哈尔滨松雷集团制作的两部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和《妈妈再爱我一次》又将在冰城开启音乐剧驻场演出的先河,并将自己当成一剂试水良药,让冰城的文化市场日渐复苏。

驻场音乐剧

让“音乐之城”更加响当当

提起与上海之春、羊城花会并称为中国三大音乐节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说起被***授予的“音乐之城”,乐迷们也是对哈尔滨的**音乐传承心生敬仰;然而,作为音乐剧的圣地,哈尔滨制作的音乐剧是中国音乐剧的起点,却并不为世人所熟知,中国*部大型原创音乐剧《蝶》就是由哈尔滨制造的。

“就像瓷器的官窑一样,哈尔滨制作的才是真正的音乐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现在很多的音乐剧并不是真正的音乐剧,都是话剧加唱。”从哈尔滨走出的**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音乐剧在哈尔滨的形成是有道理的,哈尔滨一**前就有芭蕾舞团,一**前就有交响乐团,哈尔滨人的音乐素养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的音乐剧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业,至今已经走过近30个年头,虽然许多国外知名的音乐剧在国内的名气很大,但是中国的音乐剧要发展需要的还是自己的原创作品。十年前,哈尔滨松雷集团音乐剧产业基地的成立,打破了困扰中国音乐剧发展的桎梏,哈尔滨人制造的音乐剧《蝶》、《爱上邓丽君》、《**游戏》、《妈妈再爱我一次》**是描红的作品,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创。

对于在**前就因音乐而闻名世界的哈尔滨来说,从此,继**交响乐团、**所音乐学校之后,哈尔滨的音乐史又将被哈尔滨制造的音乐剧改写,多部音乐剧在哈尔滨的驻场演出将使 “音乐之城”之名更加名副其实。

工人文化宫渐成娱乐新地标

除去创作、资金等因素外,音乐剧不能在一个城市风生水起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固定的演出地点。许多深圳人都记得,华富路上曾经有一个娱乐地标——21世纪演艺中心。从1997年到2002年,李盾改编的民族音乐剧《白蛇传》一直在这里上演。那时,到21世纪演艺中心去看《白蛇传》,是深圳人的一股文化消费潮流。如今,冰城人也有了这样一个新的娱乐地标,那就是位于中山路上修缮一新的工人文化宫。

老一辈哈尔滨人都能记得,建成于1956年的工人文化宫,留下了许多关于音乐的美好回忆。但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里的设备设施已经开始老化,于是哈尔滨市总工会决定投资2亿多元对这里进行改扩建,改造是针对老宫进行,而扩建则是建新宫。改扩建后的新工人文化宫将比原来大一倍,里面不仅有综合演艺区、休闲娱乐区,还有教育培训区和展览区等七大功能区。

此次,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和《妈妈再爱我一次》就是在综合演艺区内进行驻场演出,为了实现驻场演出这一关乎音乐剧发展的长远计划,松雷文化在工人文化宫改扩建的过程中就已介入,并与工人文化宫签订了驻场演出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就是松雷文化产业集团的音乐剧制作方每年拿出至少四部作品,在工人文化宫演出一百场以上,工人文化宫将成为音乐剧的演出基地。

流水线作业走向工业化发展

音乐剧是*适合在固定剧场常年演出的艺术类型之一,这种驻场表演会大幅度削减演出成本从而降低票价,形成音乐剧市场的良性循环。除哈尔滨外,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如今也都各自有适合音乐剧驻场演出的剧场,那么接下来,中国音乐剧该怎样发展?

李盾说,用雨后春笋来形容中国音乐剧当下的发展状态*为恰当,“三年内,中国的音乐剧肯定会大**,三年的时间你可能也看不到它扎根,但是三年后它就会哗的一下全都长出来。因为音乐剧同地方剧种不同,地方剧种只是限定在一定区域内演出,而音乐剧则必须要讲述一个全世界都看得懂的故事,所以音乐剧是没有国界的。”

100场演出,是松雷文化与工人文化宫签订的一个战略性合作协议,在试水哈尔滨音乐季的过程中,随着市场的变化,演出的场次也会不断调整。其实,从中国音乐剧的总体发展上来讲,目前音乐剧演出的总量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与任何艺术创作一样,没有量的积累,就难有质的飞跃。

虽然阻碍音乐剧产业发展的问题有很多,但是没有形成一定量的演出剧目始终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今,在李盾及松雷文化的努力下,中国的音乐剧正在走向工业化发展道路,哈尔滨制造的音乐剧已实现了这种娱乐工业的流水线作业,在制作的流程上会更快,产量上也会更多。

七年前,音乐剧《蝶》中的一句歌词让许多冰城的《蝶》迷们心潮澎湃;七年后,音乐剧《爱上邓丽君》和《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回乡驻场,依然诠释着当年那个执着的信念:“我相信,于是我坚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