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斤假种子拷问监管“真执法”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当下,正值秋种时节,有群众举报,河南省唐河县种业市场套牌、套包、制假现象严重。13日,记者在实地采访时发现,十万斤假种子藏身于某国有种子站。该站拒不配合,门前的一把普通门锁,挡住了当地多个执法部门。

由于工商部门承担着流通环节的打假任务,而涉及到采取强制措施时,又应由公安部门的参与实施。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两个部门协同配合联合执法,以防止假种子被转移,证据被损毁。然而从整个执法办案的过程来看,工商和公安两个部门存在明显的配合不力的状况,而公安部门更是存在明显的失职行为。特别明显的是,工商执法部门在进行调查之后,请求源潭镇派出所紧急增援并希望能接手案件。然而40分钟后,姗姗来迟的源潭镇派出所所长查看情况后,并未采取任何措施便离去,导致绝大部分假种子被转移。任由假种子销售者在眼皮底下转移证物,显然不是“一把锁”的威力太大,而恰是失职渎职给了造假售假者太多的机会。

十万斤假种子藏身国有种子站,公共管理部门的监管作为已值得拷问,然而当接到举报和协查请求之后,相关部门依然“转悠一圈”而没有立即采取措施,如此监管态度难免令人愤怒而错愕,自然假种子达十万斤也就不足为奇。近年来,各种制假售假现象严重,除了农资坑农之外,食品安全、环境*理和公路三乱等等,同样可以见到不作为和乱作为同时并存的权力之殇,并让“如何约束和规范权力”成为一个始终难以解决的命题。说到底,商业道德的沦丧,公共秩序的混乱,社会规则的异化,归根到底都是权力异化的恶果,因而欲先*理社会乱象就必须规范权力运行。

要让迷失的公共责任坚挺起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对责任的追究,根本上还得给权利者赋权,让其在监督中发挥主体和兜底的作用,只有当权利者得到了尊重并具有了对权力者的决定权,那么其声音才会获得倾听,诉求才会被重视,而权利也才会获得保护。据光明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