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麻类种植再现小高峰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从黑龙江省亚麻行业协会获悉,2014年全省种麻面积突破20万亩,其中亚麻7.2万亩,**13.1万亩。全省种麻大户共计48家,分布在黑河、牡丹江、加格达奇、绥化等10余个地区。今年亚麻**产量预计将解决全省纺织企业15%的原料需求。亚麻这一传统特色产业,正在从种植产业链源头稳步发展,成为助推我省亚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黑龙江省曾是我国*大的亚麻工农业生产基地,在本世纪初期衰落至谷底。2010年亚麻种植面积萎缩至0.5万亩;2011年,受亚麻产业复兴影响,我省亚麻产业开始回暖,在**企业的带动下,亚麻种植猛增至15.1万亩;2012年17.1万亩;2013年由于遭遇雨水灾害,亚麻种植缩减到10.7万亩;2014年全省种麻面积突破20万亩,达到21世纪以来的*高点。据省亚麻行业协会会长王玉峰介绍,十二五以来我省麻类种植面积呈稳步提升态势,亚麻产业链中*艰难*关键的种植环节的瓶颈正在逐步突破,解决了亚麻产业加工原料全部依赖西欧进口的窘境,有望自给自足。

俗语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亚麻种植面积迅猛增加,除了亚麻行业回暖的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良种繁育**亚麻实现丰收,从而**了农户的利益。2013年,黑龙江省亚麻行业协会和黑龙江省亚麻种子公司制订《黑龙江省亚麻良种工程五年(2013年—2017年)实施方案》,于当年启动并实施。王玉峰介绍说,目前,我省科研院所共培育注册亚麻新品种42个、**品种2个;2014年参加全省区域试验的品系亚麻有5个、**有4个;参加生产试验的品系亚麻2个、**1个;原原种田528亩;原种田4365亩;**田亚麻2000亩、**7000亩。这些田中产出的种子足够2017年播种采麻田50—55万亩,从而实现我省亚麻高代种子良种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另一麻类作物**,凭借产量高、出纤维率高、抗倒伏等特性赢得了很多农户的喜爱。王玉峰介绍说,我省**规模开发始于1998年,至今已有16年历史。近年来,由于**的经济价值在纺织、保健、生物柴油、复合材料等多种领域的开发,加之省工信委、省亚麻分会和省亚麻行业协会的大力宣传和推动,**开发步伐逐年加快。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注册的“龙**1号”已经成为深受**经营企业欢迎的品种,种子供不应求。目前,省科学院亚麻研究所选育的**新品系已经进入全省生产试验阶段,综合性状表现优良,种麻单位已提前进行**。按照目前的繁殖速度,亚麻在三年后、**在五年后,全省麻类农业生产就能实现良种化。届时,良种对麻类农业生产的贡献率有望翻番,为我省麻类原料基地的复兴在产业链第一环节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黑龙江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