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降息后该如何理财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步调一致,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3%,与央行降息前的基准利率等同,不过仍低于上述银行此前的挂牌价3.25%;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低于降息前的基准利率及挂牌价3.7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仍低于降息前的基准利率和挂牌价4.25%,五年期基准利率4.25%,远低于调整前的4.75%。

不过,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将利率上浮到顶,略高于央行降息前的基准利率。存款利率*高的是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等,1年期利率达3.3%。

在中国银行*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这是由银行自身经营状况决定的,也是市场机制的表现。对于规模较小的银行来说,愿意上浮20%,以更高的资金成本来获取更多的存款。而规模较大的银行,则由于自身存款充足以及经营优势,选择上浮较小幅度。

“利率市场化也给了小银行与大银行竞争的机会,”曹远征说,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由基本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向利率市场化又迈进一步,让银行拥有更多的自主定价权。未来随着存款利率的**放开,银行间存款利率竞争将更加激烈。

**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则表示,降息后不同银行给出的不同利率定价,正是利率市场化的表现,而各家银行的定价需要考虑包括资金松紧状况、网点业务能力、客户年纪等综合因素,“如果各家银行都上浮到顶,那就失去鼓励市场定价的意义了。”

理财建议

息差明显存款货比三家

尽管“央妈”下调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但还为存款打开了一扇窗,允许各大银行自11月22日起,可将存款利率在“新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高上浮20%。22日,各家银行*速推出调整后的存款利率,均在“新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选择上浮,只是幅度大小不同。

比如,同样是5年期定期存款,五大国有银行的利率为4.25%,南京银行*高可达5.4%,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只有4%,息差高达1.4%。而对于3年期存款来说,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高达4.8%,五大行仅有4%。

不难发现,央行降息之后,各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差异明显,储户有机会“货比三家”了。如果以一年期100万元存款为例,利息*多可以差3000元。

王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自己并不善于理财,一般将存款定存在大型商业银行,不过,这次利率调整后,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差距较大,愿意将存款从大型商业银行取出来,在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办理定期存款。

不过,对于85后的李先生和白女士来说,自己的工资卡是五大行之一的银行,没有定期存款的习惯,因此,平时银行卡的*为活期存款。对于短期存款利率来说,中小银行优势并不明显。加之,自己平时将*投资于股市和理财产品,因此,并不会因为存款利率差别而换银行办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