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源义顺乡有座神秘孤岛 曾是狼的王国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肇源义顺乡,毗邻洪源湖南侧。湖面上,有座孤零零的小岛。小岛,名叫狼坨子。岛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洞穴。这些洞穴,全是狼窝。几十年前,这里是狼的**。

曾是狼的**

狼坨子,是个不起眼的小岛。小岛不大,无人居住,没有人烟。上面有的,只是几个土丘子,还有百十来根杨树、榆树。对当地人来说,这个“屁大点”的小岛,却充满了神秘。当地老人提起狼坨子,至今仍心有余悸。因为,这里曾是狼的**。上世纪70年代之前,小岛上,野狼成群。草地上,随处可见白色的狼粪。土丘上,狼窝一个挨着一个。那时候,洪源湖水不大。

小岛三面环水,只有陆地与附近村屯相连。因为岛上都是狼,没人敢靠近这里。夜半时分,声声狼嚎,从小岛传向附近村屯。小孩子听了,会吓得一宿都睡不着觉。野狼们,也经常入村*劫。村民们早上醒来,总会发现异样。东家的猪没了,西家的牛被咬死了……当地人与狼坨子的**们,斗争了好多年。

差点命丧狼口

张文海,是义顺乡的老户。他介绍说,洪源湖,以前叫拉哈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狼坨子的野狼们,经常在泡子附近活动。那时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不敢一个人到泡子边。泡子附近的草地、农田,也是狼的势力范围。入秋之后,人们开始在草甸子上打草。打完的草垛里,经常藏着狼崽子。

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个夏天,张文海和狼群,还有过一次亲密接触。那次,张文海和一个小子、两个小闺女去铲地。铲了一上午,大伙累够戗。孩子们打算回家吃午饭,下午再来。当他们走到距离村子还有一里地的时候,张文海突然发现,前面有狼的影子。

那一刻,他突然感觉,头皮发炸,身上像过电一般哆嗦起来。离他们也就三十多米远的地方,“站”着一匹大狼。野狼,也发现了这几个孩子。张文海赶紧喊住几个孩子,让他们趴在地上。就在这时,野狼开始嚎叫了。那声音,在寂静的草原传得很远。几个孩子,都吓得麻爪了。两个小闺女,更是吱哇乱叫。生活在狼坨子附近,孩子们都听过不少关于狼的传说。他们知道,野狼此刻的叫声,是在招呼同伴。

十岁左右的孩子,面对此刻的情形,全都吓蒙了。他们不知该怎么反抗,只能站在那里。此时,草甸子的远处,传来了另一匹狼的嚎叫,仿佛在回应。那叫声,越来越近……

就在这时,张文海发现,远处有个人影。一个小孩眼尖,很快发现那是同村的门二柱子。“老门二哥,有狼,赶紧救我们啊!”看见救星,张文海用尽了全部力气,大声喊叫。听见叫声,门二柱子,撒丫子就往这里跑。见他跑了过来,几个孩子扑上去,就把门二柱子给抱住不撒手了。“孩子们,别怕,有我呢,咱们点*,狼看见*就会跑远了。”说完,门二柱子从兜里掏出了*柴,把身边的一个草垛给点着了。那匹狼一看*光,“嗷”的一声,就跑得无影无踪了。后来,张文海才知道,门二柱子本来在县城码头修江堤,那天赶巧了,他有事回家,又抄了近道,才遇到他们。门二柱子领着他们,边往回走,边嘱咐着。“以后出门一定得带*柴……”这话,张文海算是记了一辈子。

击毙寻仇母狼

张文海说,狼这玩意,很有灵性。它们离老远,就能闻到人的气息。甚至,还能分辨出大人和小孩。见到大人,它们一般不上前。碰着小孩,就一路尾随,找机会下手。那一次,要不是老门二哥,他肯定没命了。之后,有一年秋天,张文海和几个小孩,在村外看见一个狼窝。当时,大狼不在,出去觅食去了。狼窝里,只有四个狼崽子。想起上次差一点被狼给吃了的事,张文海气不打一处来。他把四个狼崽子,都抱回了家。在院里戏弄完,把狼崽子给摔死了。他觉得还不解恨,就把四只狼崽子拴到院里的大树上。

哪成想,那天天刚一擦黑,母狼就来了。它围着院子乱叫,几次要冲进院子。张文海一家,可吓坏了。第二天一大早,张文海赶紧把狼崽子扔回村外狼窝里了。可是,野狼却记仇了。从那时起,一个月的时间,母狼天天晚上来村里祸害老百姓家里的牲畜。它的疯狂报复,把一些家禽祸害得都丧了小命。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当时,村里开了个会。村长领着村里的猎户,带着几支洋炮,在村外蹲坑。蹲了好几天,终于用洋炮把那只母狼给打死了。

至此,大伙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只母狼,成了村里的战利品。村长把母狼的皮,做成了褥子。狼肉,大伙煮着吃了。而且,把狼肉*靠出不少的狼油,并分给了各家各户。那时候,在义顺乡一带,流传着一个**。用狼油拌白糖,能*愈胃溃疡和胃病。如果谁感觉胃不舒服了,吃了这个偏方就会****。

变身成狐狸岛

狼坨子,为啥有那么多的狼?这些狼,到底从哪来的?这样的问题,当地人,谁都说不清。大伙只知道,从上世纪70年代起,狼坨子的野狼越来越少了。因为,草原上,狼能吃的动物越来越少。野狼的食物链,一点点断了。它们到底是迁徙了,还是饿死了,没人知道答案。大伙只知道,祸害人的野狼,终于走了。当地人,**次安安心心地登上了狼坨子。有胆大的人,在这驻扎下来,盖起了地窨子。然后,在洪源湖里打鱼摸虾。打上来的鱼,晒在沙丘上,做成鱼坯子来卖*。

70年代,引嫩工程开始了。在狼坨子推土时,又有了惊人发现。狼坨子地下,竟然暗藏一个古墓群。从这里,出土了绿燧石质长身镞、绿燧石质刮削器。甚至,还有磨制光洁的璧中夹白玉饰。考古学家推断,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在狼坨子居住。原本就神奇的狼坨子,又多了层神秘的面纱。后来,洪源湖水,越来越大。慢慢地,狼坨子,彻底成了一个孤岛。冬天,可以踏冰上去。夏天,得靠摆渡才能上岸。

近几年,每到冬天,岛上又有了住户。那是一群野狐狸,它们霸占了狼坨子。曾经狼的**,变成了狐狸**。灵兽们,为啥青睐狼坨子?当地人,说不清。对这个风景如画的孤零零小岛,他们至今仍充满了敬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