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无肉也欢的 冰城素食圈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提起素食,很多人的**反应就是青菜、萝卜和豆腐。但事实上,并不仅是这些。11月25日恰逢“**素食日”,记者走进哈市的一些素食餐厅,过了一个无肉也欢的日子,吃得那是满嘴流汁,幸福满满,吃出了股股既舒服又健康的感觉。

初尝素菜

仿荤“红烧鱼”跟鱼一个味

午餐时间,记者走进位于道里区安松街上的优昙香养生素艺会所。淡淡的灯光,朴实的装潢,绕过精雕细琢的屏风,空气中氤氲着一味淡雅之香。一口麦芽茶进肚,食客三两而坐,轻松舒缓,恍若隔世。

店小二热情上前,**起特色菜,“仿肉串和红烧仿荤鱼是我们店的特色。我们的仿肉串是用口感很香的猴头菇制作而成,经过蒸、煮、腌制等多道工序,整个过程至少需要4个小时。”

记者翻开菜单,色泽诱人的“红烧鱼”、呲呲冒油的肉串等“荤菜”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见记者带着质疑的眼神,店小二忙解释说:“这些菜都是仿型、仿荤、仿味的。拿这道‘红烧鱼’来说,原来是大豆拉丝蛋白,鱼的鲜味是用海带调制出来的,再以炖制红烧鱼的做法制作而成。”

不大一会儿菜上来了,记者发现“红烧鱼”和“肉串”,无论从口感还是外形都跟普通饭店的菜色一样,**区别就是“红烧鱼”没有刺,不仅吃着过瘾,还不带荤腥特健康。坦白说,爱极了肉味的记者,如果知道素菜可以做得这么好吃,早就加入素食圈了。

这么美味的仿真肉菜是咋做的呢?记者带着好奇走进后厨,发现备菜多为提前造型好的仿荤鱼,以及未切好的仿荤肉等食材。“这些半成品都是从素食超市进的,调味料等都是仿荤的。”该店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素菜不能用带荤腥的料酒、耗油、鸡精等调味品,因此真正的素食餐厅用的调料也都是仿荤的。

据刘女士介绍,传统素菜分为宫廷素菜、寺庙素菜和民间素菜三种,共同点就是不能沾荤沾酒。原料以豆制品、菌类、植物蛋白为主,讲究清淡、洁净、味香、脆口。

聊聊素食客

从白菜豆腐到仿荤菜

早就听闻南方很多人在吃素,那咱哈尔滨的素食圈有哪些人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冰城素食圈目前虽仍以中老年人为主,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并根据时间分为长期吃素型、定期吃素型和偶尔尝鲜型三种。

类型一:长期吃素型

(滴油不沾**康,一日三餐全吃素)人物:75岁孙阿姨 素龄:26年

孙阿姨是个**的素食主义者,说起吃素的好处,她滔滔不绝,“素食易消化,非常适合老年人。现在的年轻人天天大鱼大肉,其实对身体很不好,长此以往心脑血管疾病就都找来了。你看我都75岁了,因为吃素,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孙阿姨告诉记者,她年轻的时候全身没有不难受的地方,经常喝**,“后来我听朋友说吃素对身体好,我就开始尝试,从一个月两天三天,到1988年后的全素生活。”孙阿姨说,刚开始吃素时根本没有现在的仿荤菜,天天就是白菜、萝卜和豆腐,“十几年前仿荤菜出现了,花样多了,味道丰富,我给家里人做,他们也慢慢接受了这种全素宴。”现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症状**跟孙阿姨家绝缘。

类型二:间断吃素型

(戒不了肉的,为了健康每周固定几天吃素)人物:体重200斤的龚先生 素龄:1年

体重200斤的龚先生以前*爱的事情就是下班后跟朋友们找个饭店撸串、喝酒、侃大山,但是去年的一次身体检查,让他跟“任性”的无肉不欢生活不得不保持距离,“我从去年秋天开始总觉得口渴,有时候还迷糊,一检查发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一样不少,医生建议我改变饮食习惯,不能再大吃大喝了。”

龚先生告诉记者,健康亮起红灯后,他自己也知道要少吃肉,但天天不见肉根本受不了,“*后我和媳妇一商量,每周吃两天素,还得是仿荤素菜。”龚先生表示,定期吃素以后,他的啤酒肚明显小了不少,“感觉整个人都轻快不少,现在每周我都要求多吃**素。哈哈哈!吃素养生,就是通过健康的食疗改善身体状况啊!”

类型三:偶尔尝鲜型

(体验健康文化,偶尔到餐厅吃一次素)人物:大学生琳琳 素龄:2年

琳琳是哈市某高校的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她身边有好多同学都去过素菜馆,“我2年前和男朋友小旭也跟着去体验了一下,当时听去过素菜馆的同学说,虽然食材都是素的,但是味道和口感跟正常菜品没什么区别,我一试,果真如此,尤其摆盘特讲究。”

琳琳表示,在她的朋友圈里,吃素是一种时尚,“现在都提倡环保,少吃肉也是一种践行环保的生活态度,我们常去的那家素食馆价格虽然有点儿小贵,但偶尔去一次还是能接受的,很不错。”

纯素原料卖得*顾客越来越年轻

25日上午,记者在南岗区一家名为齐善素食的食品超市里看到,货架上各种素食品琳琅满目。据经理张宏介绍,该超市已经营了18年,店内素食种类有200多种,大部分素食产品是由大豆拉丝蛋白或魔芋制成的。据统计,该店近年来的销售额每年都呈20%的幅度递增。

据张宏介绍,5年前,来购买素食食材的多是老年人,这两年中年人多了起来,“现在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也加入其中。像魔芋制品有低热量、高纤维、清理肠道的作用,对瘦身减肥有一定功效,吸引不少年轻女食客。”

哈市素食餐厅约20家吃素者每年呈20%增长

记者从哈市工商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初,哈市从事与素食相关的企业共有27家。其中,素食餐厅约20家。

据了解,今年6月,哈市饭店烹饪协会成立了素食专业委员会,据会长崔红介绍,冰城的素食起步晚,但近两年吃素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呈20%的人数增长,素食餐厅在哈市也越来越受市民欢迎。

在哈西万达三楼,记者看到一家名为“莲素空间”的素食餐厅。翻开菜单,除了传统素菜外,菜品上加入了铁板烧系列。“这样的菜色很受年轻人喜欢。”该店负责人冯女士告诉记者。

谈到素食生活,冯女士坦言吃素对她的身体和心态有很大影响。“吃素这几年,我习惯了低盐低油低脂肪,不仅对控制体重很有帮助,头脑也变得更清晰了。”冯女士表示,素食圈里的人很多都是通过吃素结缘的,“*开始我们只是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关系,但时间久了,很多顾客就成了朋友。”

营养**:长期吃素不是上策每周*多别超3次

“偶尔吃素可以作为一种调剂,但长期吃素并不是上策。”中国养生指导讲师联盟主席殳荣老师表示,长期食用肉类会使蛋白质、脂肪、盐分等摄入过量,导致体重、血脂、血糖过高,进而可能引发脂肪肝、肝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但常年素食同样可能导致的蛋白质摄入量过低,易引发铁、维生素B12缺乏,以及骨质疏松等病症,且长期食用碳水化合物易导致暴食,变得更胖。

海慈医院中医理疗科的姜美香主任表示,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营养素,可保护心脏及大动脉,但在大量食用植物性食物的基础上,应该根据个人情况适度食用动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可以鱼类和虾为主,建议一般市民平时饮食三素一荤比较健康,每周可以抽出**时间吃全素,但每周*多不要超过三次。(记者 王悦 褚晓静)

9类人不宜吃全素

1.身体比较瘦弱、抵抗力差的人。

2.所有生长发育期的孩子。

3.备孕女性。

4.月经期间、月子期的女性。

5.更年期妇女。

6.患消化性溃疡并处在活动期的人。

7.肝硬化、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患者。

8.肾功能衰竭、部分肾结石患者。

9.严重贫血等疾病的患者。

超市里人头攒动

用猴头菇做的仿荤菜“羊肉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