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奶牛配种退化乳业面临危机(2)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国内乳业重量不重质 面临“不进反退”危机

**:警惕牧场过度规模化

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三鹿事件”以来,我国乳业在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检测能力、自有奶源建设、科研创新水平等方面提升显著,但由于发展速度过快也积累了很多矛盾,在**乳业*头的冲击下,面临“不进反退”的危机。部分**、企业负责人、畜牧部门管理者建议多措并举,推动我国乳业理性发展,并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先,继续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发展适度规模养殖,警惕过度规模化。“万头牧场面临三大风险,一是饲料压力大;二是成百吨的废水无害化处理难度大;三是防控疫病的风险大。”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育种委员会主任张沅认为,我国应提倡适度规模养殖,即产奶牛在30头到1000头左右,*适合我国国情。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认为,应采用符合标准的家庭牧场与大型牧场相结合的方式,让所有散养的奶牛尽快全部进入专业牧场或规范化养殖小区。

二是巩固强化自有奶源,走专业化、现代化发展道路,加强产业一体化建设。“应在适合养牛的地方养牛。”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祖伟说,奶源基地建设的原则是在适合饲养奶牛的区域养牛,*大限度地发挥区域优势;让善于养奶牛的人养牛,发挥人才优势;发挥产业链的优势,支持企业养牛。奶牛饲养要走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道路,达到降低成本、增加产量、**质量、增加效益的目的。

祖伟表示,要对规模化的牧场和部分**乳制品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通过大型牧场和**企业的带动促进整个行业规模化和产业一体化建设。不断淘汰散户和设施水平落后、生产能力弱的牧场。通过相关优惠政策来引导优势乳企收购淘汰牧场,达到自建自有牧场的目的,**奶源安全。

张剑秋建议在养殖环节,**全国牧场建设总体规划,对全国市场需求分布与适合养殖奶牛区域总体布局。同时由国家职能部门对牛奶产量进行调控,包括奶产量提前预测、加工能力预测、市场销售预测,*大程度避免社会资源的重复投入。

三是完善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和不合格生鲜乳处理机制。当前,**生鲜乳价格对我国市场影响较大。**市场价格高,企业就高价*奶,越界*奶,导致本土奶源紧张,原料奶、乳制品质量存在安全隐患;**市场价格低,企业压级压价甚至拒收,导致本土奶源过剩,奶农杀牛倒奶,这是我国乳业发展不成熟的表现。

张剑秋建议,可根据奶料比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低保护价来保护奶农利益。祖伟建议通过实行交易参考价和政府指导价相结合的双轨机制以及第三方配套检测机制,维护奶农利益,保障奶源安全稳定。

此外,生鲜乳进厂前要进行批批检验,企业对不合格生鲜乳拒收在所难免。河北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认为,生鲜乳购销双方是一种商业关系,牛奶的所有权属于奶农,企业没有处置权,出现“奶荒”时,奶农出于经济利益会将拒收的生鲜乳转卖给其他乳企,这种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企业拒收不合格生鲜乳也易引发纠纷甚至冲突。

**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不合格生鲜乳处理机制”,建议由农业、畜牧、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组成常态化督导执法组,对不合格生鲜乳进行强制回收,并移交专门处理机构或场所进行无公害环保处理。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将无公害处理过的生鲜乳投用到工业、农业、畜牧业等行业作为绿色原料使用,既节约了成本,又不浪费资源。

四是加大对乳品全产业链条的补贴力度。目前,国家对部分乳品实行了初加工产品13%的增值税优惠政策,但这一政策并没有扩展到更多的乳产品。一些乳企负责人建议,将奶制品全面纳入农产品补贴范围;参照《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有关蔬菜、谷物等种植企业标准;同时,在用地、运输等环节给予补贴和支持,使乳企能适时降低成本以补贴扶持奶农。

优质饲草料是奶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建议国家加大对饲草种植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草种、农机等方面对饲草种植企业进行适量补贴,并在税收制度上有所倾斜,增加饲草种植企业的比较效益,使乳企能适时降低成本,*终使广大奶农获益,保障奶源安全稳定。

此外应增加对于养殖户或养殖场的购牛补贴。一方面,对于经营压力大又有需求购买良种奶牛的养殖户至少给予差异化的引种补贴”,从而通过鼓励养殖户买好牛、养好牛,有计划地支持他们使用高产奶牛种源,改良低产牛,提高奶牛单产,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奶业的产奶质量;另一方面,针对已完成土建的养殖场,根据其建设及存栏规模发放购牛补贴,从而提高现有养殖场的满载率,缓解养殖场建设的资金压力。

张剑秋等人建议,从国家层面拉动乳制品消费需求,通过自上而下的乳制品消费项目,给予乳业消费者相应的政府补贴,如发达国家那样给予年轻父母奶粉补贴,从而在有效提升人口素质的同时,带动乳制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按照“政府引导、第三方组织搭台、消费者全面参与”原则,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让更多的国内消费者了解我国乳业的真实情况,重振消费者对于婴幼儿奶粉行业的信心。

中国**贸易学会副会长兼**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认为,应有效调节资源配置,提高乳业市场透明度和信息的有效性。建议构建以市场信息开放为依托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在该体系下,政府部门通过自身的职能和角色转变,积极扶持优势乳品企业,主动服务消费者,突破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困境。此外,政府通过行政权力促进企业自律、规范行业竞争、增加市场透明度,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市场。

黑龙江省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毅力建议,企业应严格遵循公正、真实、准确、全面四项原则,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定期、及时地公布相关奶源、生产等环节的信息,以方便消费者对企业实施监督。企业还可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形成良性互动,增强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国乳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提振消费者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